中国铁路劳工血汗史 子孙为荣
2015-12-02

众佳宾参加“纪念华工建设横贯美国东西两岸铁路一百五十周年图片展”开幕式(摄影/陈怡)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约报导】12月1日下午,亚太公共事务联盟主办,纽约中华总商会及其青商部协办的“纪念华工建设横贯美国东西两岸铁路一百五十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在在纽约华侨文教中心举行,多位民选官、社区领袖参与。
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Toby Ann)、州众议员金兑锡(Ron Kim)、李罗莎(Nily Rozic)、市议员顾雅明、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副处长陈丰裕、纽约华侨文教中心王映阳主任,张希贤副主任、亚太公共事务联盟纽约分会主席及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亚太公共事务联盟纽约分会会长王晓薇、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洪门致公堂总理梅荦生等社区领袖、国会议员Grace Meng、Velazquez 、州议员Ruben、州议员公益维护人Letitia 等民选官员办公室代表等一起出席开幕式。
于金山主席致辞:“横跨美国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始建于1865年,早年华人移民是建设此铁路的主要劳工。他们当时在恶劣与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下,冒着生命危险,辛苦的承受着他人无法忍受的辛苦,许多人更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但是今天在美国历史的记载上,华人对太平洋铁路建设的伟大贡献很大程度地被忽略了。今年正值太平洋铁路始建150周年,我们追忆那些不仅为当时的社会繁荣、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更为子孙后代造福、奠定今天铁路运输、社会发展基础的早期华工移民,铁路华工是华人移民美国的奠基者。”
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赞扬中国劳工的工资低于本地劳工,此等不平等的条件就像女性的工资低于男性的工资一样,依然辛勤帮助美国的铁路建筑。
王晓薇会长介绍,此次亚太公共联盟展出华工建筑东西铁路的珍贵图片的来源,是史学家、政府部门等地方收集。另外,有特刊义卖,每本50元,全部收入用作于华工铁路建设纪念碑。
伍锐贤主席以台山话致词:“自己虽不是华工后代,但是当时90%修建铁路的华工为台山人,自己身为台山后代,为自己前辈们的幸苦艰辛付出倍感骄傲。历史是不可以被遗忘的,我们应该铭记。”
王映阳主任指出“这次图片展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华裔后代铭记这个历史,让我们展出美国华人最重要的历史章篇。”
法拉盛工商促进会理事长徐朱留娣购买了四本特刊,表示她一直认为华裔劳工在美国有上百年的历史,今天看了图片展,才知道华裔劳工在美国的劳工史至少一百五十年历史,所以,当场送两本特刊给朋友。

洪门致公堂总理梅荦生身为台山人的后裔,表示祖先的辛勤为荣,希望社会各界都认同中国人在美国付出。
    来源: 怡妙

    上一篇: 不应错过的The Prime Grill 精粹洗练的犹太餐

    下一篇: 呼汽车避驶巴士专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