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稳增长仍是重中之重
2015-12-11


按照每年的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应该在本月中旬左右召开。作为中共最高层的经济会议,一般来说,不仅要总结过去一年来的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更重要的是确定下一年度的工作重点,以及把握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对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宏观经济是少数人的事情,大家更关注的是自身的利益,盼望着何时能摆脱现有的经济困境,而不至于进一步恶化。
 
从高层近期国内外密集出访,多次强调去库存化,多次自信满满地表态,显示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给人一种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的感觉,对于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如果按照目前的这种经济下滑的趋势,2016年会比今年更差,应该还是要把重点放在保增长上面。
 
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PMI10月再次下滑0.2个百分点,收到49.6,连续多个月低至荣枯线以下。中国钢铁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前10个月,主营业亏损720亿人民币,钢材价格屡屡创出新低。有数据称:中国钢铁企业负债上万亿人民币,需要1300多年才能还清银行的债务。为了保证现金流,钢厂开始卖出自有的铁矿石库存,导致铁矿石价格跌到40美元(每湿公吨)以下。这个价格已经基本回到200310月份的价格水平。有位钢铁业界的人士告诉笔者,中国现有钢厂1000多家,产能11-12亿吨,需求也就是6亿多吨,产能过剩50%。美国当年有200多家钢厂,现在只有3家。按现有的趋势发展下去,明年将有大面积的钢厂破产倒闭,钢铁企业将会大规模地破产重组兼并。其他行业也大都面临同样的困境。
 
制造业的危险境地来自于需求的下滑。如果说高层的态度坚定,坚决去产能化。那么,带动上百个行业的房地产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最新报告说:明年二季度后,房价将会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房地产去库存化,实际上所要做的就是在救市!因为房地产沉淀了巨量的资金,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百业之首,在资金紧缩的时代,房地产泡沫将破灭无疑,房地产已经危如累卵,政府没有不救的道理!但是要救也不会走上届政府的老路。最近火热的供给侧改革就是高层放弃一味宽货币,宽财政的刺激需求的政策。改走供给端淘汰过剩产能并产能出清的道路。
 
127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消息:11月份外汇储备减少872亿美元,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贬,股市大跌。中国央行现在采取的是有管理的贬值策略。这种策略的优点在于短期内不会给经济带来巨震,可是这种趋势长期延续,势必引起大家疯狂换汇,人民币贬值压力不但不能释放,反而进一步加剧,资金外逃更加疯狂。
 
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启年,也是经济进一步探底的关键年。从现有的消息看,本次经济会议还是要把稳经济增长作为重点,同时化解过剩产能,防范金融风险等。一系列的楼市政策可能密集出台。但是效果如何呢?留给这届政府的时间也越来越紧迫。还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作为最后的资本供改弦易辙。阵脚已经乱了,大败已经不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人民币纳SDR 第5种国际储备货币

    下一篇: 购物节起跑 精品基金前景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