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吁民众勿抢兑美元 是何用意?
2016-01-11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下跌,不仅引起国际关注,也引发了中国大陆民众的恐慌,各地银行出现抢兑外汇的热潮,甚至造成部分网络银行系统瘫痪。面对汹涌的〝购汇潮〞,中共喉舌媒体日前接连发文,以专家口吻〝奉劝〞民众不要〝盲目〞兑换外币。那么,党媒是真的好心替百姓着想,还是另有目的?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道。

人民币2015年全年跌幅4.5%,创下了2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记录。进入2016年以来,人民币仍旧延续下跌走势。1月7号,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跌至6.5956,创5年来的最低点。有民众计算,现在兑换1万美元,将不得不比一年前多花4000多人民币。

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担忧下,大陆民众蜂拥到银行,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港币等其他货币,致使不少银行曝出网银系统被〝挤〞瘫痪。也有一些民众把兑换后的外汇资金转到海外投资或购置海外房产、保险及理财产品等。

旅美政经评论员东明:〝中国民众抢购美元和进行海外投资,主要是对中国不断下滑的经济失去了信心,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他们的恐慌和危机感。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中国老百姓对中共政权的不信任,出于避险心里,他们希望通过兑换美元和其他外币,使手中的人民币可以保值或升值,或者干脆求个心安。〞

受到舆论关注的是,面对汹涌的〝购汇潮〞,连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共喉舌媒体发表多篇文章,劝告百姓不要兑换美元,如《人民币汇率波动时,你也要换美元吗?》、《人民币贬值,市民扎堆兑换美元真的划算吗?》等等。这些文章一致声称〝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绝大部分家庭没有这个必要〞换美元。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官媒发文的目的,明显是不希望百姓兑换美元,因为企业和个人竞相换汇,就会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减少,而外汇减少会带来两个后果。

任中道:〝第一个,它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它必须要有外汇在手里边,中共拿这些外汇来作为一个筹码,来稳定人民币的汇率,假设突然间大幅度的贬值,它就要抛售这些美元,花美元去换人民币,把人民币汇率往上抬升一些。〞

任中道说,中共央行干预汇率已经耗费了大量的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迅速缩水。

任中道:〝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它的外债问题,如果现在持续的消耗外汇储备干预汇率,一旦外汇储备低于警戒线——很多分析人士这样测算,中共需要2.7万亿到3万亿外汇在手里才够用,如果低于这个警戒线,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对中国外债兑付风险的担忧,如果到那种情况呢,人民币汇率就更无法控制了。〞

因此,中共当局在不断限制个人和企业换汇,一些银行采取了限制换汇的措施,对多次购汇的客户以库存不足拒绝受理,对以海外投资为目的的购汇需求也一律拒绝办理。

而中共喉舌媒体要求大陆民众不要换汇的文章,也激起了民间舆论的强烈反弹。有网友表示,官媒的话,一定要反着听。也有网民讽刺说,本来没打算换美元,既然官媒都这么说了,还是赶紧换一些吧!还有网友质问,如果我们不换美元,将来跌破了7,《新华社》给赔偿损失不?

    来源: 张天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年私募老手口述熔断机制下股市的惨烈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或在全球产生连锁反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