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或在全球产生连锁反应
2016-01-12


人民币近来大幅贬值引发了业界人士的忧虑,墨西哥财长甚至警告说人民币贬值会引发新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业界也担心人民币贬值会在全球造成连锁性影响。

人民币贬值或引发各国竞争性贬值周期

进入2016年仅仅的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受中共央行控制的中间价、在岸价、离岸价纷纷下跌。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超过1.5%,至5年来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在盘中一度跌破6.75。市场纷纷表示担心人民币形成下跌预期,国际投行也开始下调人民币贬值预期,高盛、麦格理银行、荷兰银行以及大陆经纪商中金公司都下调了今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其中高盛认为今年人民币会贬值到7人民币兑换1美元,明年会到7.3。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墨西哥财长Luis‧Videgaray7日表示,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一轮竞争性贬值周期,人民币贬值令全球金融市场倍感不安。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Jason‧Daw和姚炜在去年12月份的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进一步走软可能引发货币战争,亚洲各国货币会在政策制定层有意引导,或是投资者主动做空下跟随下跌。”

高盛与摩根大通此前均表示,人民币弱势将传染给亚洲和其它新兴经济体货币。高盛进一步称,明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集中在人民币。

美银美林驻新加坡亚洲外汇与利率策略联合负责人Claudio Piron称:“目前为止,人民币对亚洲货币的影响力超过美元。人民币在彭博亚洲美元汇率指数中占据很大权重。亚洲对人民币的走势高度敏感,因中国是该地区连接全球其它地方的供应链枢纽。”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团队管清友、李奇霖报告称,俄罗斯卢布暴跌,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和印尼的货币均遭抛售,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走势与人民币保持一致。

人民币贬值或产生全球连锁反应

《纽约时报》1月11日发文认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将使全球投资者陷入新一轮担忧:这有可能会引发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等亚洲四小龙国家的货币也出现贬值。不少外汇专家表示,这样的结果会让全球增长预期进一步降低。

报导称,当一个国家的汇率增高时,其出口相比于汇率较低的国家会失去一些市场份额。出现这种情况后,依赖对外贸易的国家往往会采取措施使自己的国家货币贬值。

韩国和新加坡以及台湾出口数据下滑也是加剧出现货币战争这种担忧的一个因素。韩国2015年12月的出口额相比于2014年同期下降了14%。2015年整年则比去年下降8%,是2009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该国出口业绩最差的一年。台湾政府官员预计台湾去年的出口额下降了10%;新加坡出口型经济核心的制造业在最近一个季度骤降6%。随着它们的主要出口竞争对手中国将其货币进一步贬值,这些国家有可能面临更多压力,也不得不贬值其货币。媒体平台Real Vision TV的创始人、独立金融分析师拉乌尔‧帕尔(Raoul Pal)预计这些国家的货币还会进一步贬值20%到30%。

这几个国家出口数据下降也反映出给全球经济带来麻烦的是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而不只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随之而来的对尼日利亚的石油、巴西的铁矿石或智利的铜的需求减少。

帕尔表示:“不是只有大宗商品价格会受到影响,全球贸易都会因之改变。”

投资者预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降,除了人们比较熟悉的土耳其、巴西和南非等,印度尼西亚、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大宗商品出口国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本周早些时候,世界银行(World Bank)将它对全球增长率的预估值从3.3%降为2.9%,并基本上将它对全球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预测都有所下调。

诺奖得主:中国经济或不至于陷入衰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率较低,但不至于陷入衰退的水平。

他说,中国经济遇到大麻烦已有一段时间了。很难说这个麻烦有多大,因为没人相信官方的统计数据。而新发布的数据加剧了人们对硬着陆的担忧,不仅导致中国股市下跌,还导致世界各地的股价大跌。

克鲁格曼认为,这些数据似乎不够糟糕,不足以到引发全球危机的程度。但是他又说也许自己会错,因为危机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似乎通常会比实在的数据反映的情况更糟糕。更坏的消息是,如果中国确实会给世界其它地方造成巨大冲击,那么世界还没准备好应对相关后果。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媒吁民众勿抢兑美元 是何用意?

    下一篇: 重大决策失误 〝熔断先生〞肖刚被高层质问如坐针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