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或加速贬值
2015-12-25


( / Maxxelli Consulting

 

上周美联储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0.25-0.5%,是近10年来美国首次加息。此次加息因为市场预期充分,加息幅度温和,其直接影响更具象征性,试探性。从大多数分析来看,美联储明年继续加息的概率非常之大,缘于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更是缘于捍卫美元全球地位的需要。但是如果加息频次和幅度加快,加大的话,全球的资金会加速回流美国,使得美元更加强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会比较大。在这个加息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更加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下滑,各项经济指标屡创新低。今年811号中国央行突然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近期人民币有加速贬值的势头。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在不经意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16.06贬值到6.48!如果想找出明年全球最大的外汇市场风险,最明显地就是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预期。多数大银行都预计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将会把贬值幅度控制在5-7%内,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可控。但也有分析认为,基于中共当局需要人民币一定范围里的贬值用以刺激商品出口以及提高商品的海外竞争力;但是如果幅度太大的话,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中国国内的企业及个人会想尽办法将更多的投资资金或是储蓄资金转移到海外,这些因素更容易引发人民币的加速贬值。这也就是中国人近年来在海外,尤其是在美国疯狂买房的主要原因。来自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外买家用于在美国买房的每一美元中,就有24¢(美分)是来自中国人。而且这还是中国政府严格限制外汇汇出(中国目前每个人一年的外汇汇出额度是5万美元或等值货币),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的情况下,否则的话,这个数字一定还会大幅度提高。
 
自从10年前,人民币选择盯住美元的“锚定”汇率政策以来,人民币一路升值过来,靠的是经济的强劲增长。时至今天,人民币在当今疲软的经济形势下,与美元“脱钩”应该是顺利成章的事。道理很简单,人民币不可能再跟随美元继续升值了,更何况美元会随着加息继续维持强势。所谓“脱钩”,通俗地说:就是以前美元升值,人民币也跟着升值,美元与人民币的比价相对固定;现在要改变这种做法。将人民币单一紧盯美元,变成将重点放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设定汇率参考的一个外币组合,主要是世界上主要的几种货币,如:美元,欧元,日元等)的贸易加权汇率,不再重点关注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这表明人民币在加强自身的独立性,让投资者有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从而有利于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形成。因此,在此次美联储加息之前,中国政府急速的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就是表明“脱钩”态度,要执行市场汇率。人民币汇率将随行就市,政府操纵功能将大大削弱,严重的就会出现经济危机,前车之鉴就是好像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泰国那样,泰铢和美元在索罗斯的打击下和美元脱钩,因此损失惨重!所以在任何时候,中国都不可能真正的放弃汇率的控制!将继续控制人民币汇率,使人民币稳步贬值,否则会导致大量美元债务的中国公司破产,资本疯狂外流,引发金融风暴!即便如此,人民币在未来几年内贬值或将加速!目前看,主流的分析认为: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到16.9左右。之后的走势,主要要看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也许大家认为,中国有高达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好像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但仔细想来,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外汇储备如果减去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以及其中30%左右的非美货币,剩下的也就是2万亿美元左右。要知道今年年初至今,中国外汇储备大概减少了5000多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中国的所谓的巨额外汇储备是支撑不了几年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年亏损超10% 中国大妈“抢金”成伤心往事

    下一篇: 花旗计划年初裁员约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