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与周小川在货币政策上看法有些分歧
2016-02-29
在日前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长楼继伟相继表示要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但二人的表述有所不同,这或许显示二人在货币政策上看法有些分歧。

2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对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房贷、股市、财政政策等焦点问题依次作出回应。周小川首次承认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他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取向方面,很关键也很明确的信息是: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今后如果有需要,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7日在G20峰会上也表示,货币政策应当适度宽松,但他同时强调有些国家不能使用财政刺激,使用财政刺激的国家必须保持债务可持续性。

大陆喜投网董事长、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28日表示,部长所表述为什么货币政策要适度宽松的原因是财政刺激无法维持,因为需要把债务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言外之意,财政刺激经济,举债最终是要偿还的,而货币印钞,不需要偿还,直接向民众收取货币通胀税。而货币并不代表财富,当前的情况,增加印钞只会导致中国经济越来越恶化,因为供给侧实在是严重过剩,而货币很难流向需求侧。

楼继伟与周小川二人都表示要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但周小川强调稳健,而楼继伟强调债务可持续性。

据悉,中国的债务上升速度也非常惊人,自2007年以来已经翻了一倍还要多。特别是国企债务和地方债务令人忧心。2008年以来,国企和地方政府仍继续举债,以基建项目保经济增长率。经济学家估测,至2019年,中国整体债务水平将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83%。未来数年,中国银行将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呆账坏账出现。

黄生认为,中共的货币政策如果说稳健偏宽松,那就是宽松,如果说是适度宽松,那就是极度宽松。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后,中共在2008年年底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有场合都表示是适度宽松,但是实际上是极度宽松,M2供应增长近30%,新增10万亿元人民币信贷,极度可怕。

这次当局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就是进入了宽松了,过去几年中共的货币政策定位为稳健,M2增长在13%左右,那么这次定位于稳健偏宽松,那么M2可能要走高到14%以上,甚至更高。这样对经济转型不利。

有大陆财经人士认为,这次放水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就现在的情况看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基本定了。意味着民众手中的货币贬值速度将加快,大陆物价即将飞涨。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A股开盘大跌 沪指半小时内跌超4%

    下一篇: 央行宣布降准 内外人民币汇率迅速贬破6.5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