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掌证监会后首度内部讲话:引外部资金入市
2016-02-23
外媒披露,刘士余接掌证监会后首度内部讲话中提出引导外部资金入市等三大任务。外界解读,刘士余可能引导社保基金、养老金等五类资金入市。

2月23日,彭博社引述匿名知情人消息称,刘士余在上任后首度面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称,当前中证监主要任务包括:严格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对此解读称,刘士余的“三把火”之一是严格监管市场;根据目前情况,不排除刘士余可能继续推动“内外”两个方面监管:对内,只要市场大幅波动,就不排除迅速出台新规,甚至进行“窗口指导”来熨平市场波动;对外,不排除刘士余将与“老东家”央行一道推动“一行三会”的协调监管。

“三把火”之二是严查操纵股市。刘士余在央行副行长任上时,即分管过金融稳定局、条法司、金融市场司等多个部门,风险防范意识极强。又是在“多事之秋”,“乱世用重典”,刘士余仍可能推动对市场操纵行为的打击,以恢复投资者信心。

“三把火”之三: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刘士余会引导哪些资金入市?分析称,首先是社保基金。据券商中国2月18日报导,全国社保基金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

第二是养老金。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养老金投资办法配套政策措施,配套政策出台后各地就可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启动。

第三是国家队资金。2015年6月A股下跌后,证金公司向各大银行、券商借款,随后投入股市强力护盘。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赵驹2月20日表示,招行借给证金公司的钱仍在展期。

第四是深港通。2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受访时表示:深港通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监管层宣布后3个月就能开通。

第五是各类外资涌入。Wind数据显示,2月23日沪股通净流入5.50亿元,创出2月1日以来新高。虽然绝对数值不高,但沪股通资金一向被认为善于“抄底”,其信号作用不可忽视。

去年6月到8月发生股灾后,据报,背后涉江泽民利益集团几大家族恶意做空。北京高层已将去年A股股灾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随后,习近平当局紧急启动金融反腐;中共证监会包括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内的多名官员被调查。

上周六(20日),频陷离职传言的大陆证监会主席肖钢被证实免职,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任。据报,刘士余的仕途跟习近平、王岐山及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均有关系。国务院在物色新任证监会主席时,曾经有多名人选,黄奇帆入围最后两名人选;在最终上报习近平时,习用红笔圈下了刘士余的名字。

浙商证券一位资管人士表示:“因为刘士余是央行监管工作出身,执行过很多重要的金融改革,下一步的证券市场监管可能会升级。”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沪二手房一天涨70万 “股灾前的疯狂”再现

    下一篇: 中国资金外流 去年达1万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