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可以印多少钱
2016-02-07

“暗战”摧毁英国经济

二战时,德国与英国之间曾有过一次经济“暗战”。当时,德国为了打击英国经济,曾暗中“帮”英国印制大量英镑,并用飞机在伦敦上空投放。当时,德国每个月大约制造60万张英镑,包括5镑、10镑、20镑和50镑面值,比英国中央银行印刷的英镑都多。而且,其印刷技术之精湛,连英国政府都难以识别真假。到了1945年,英国市面上流通的纸币有1/3都来自德国。

当时,英国人民拿着大量的钱却买不到足够物资,英国国内通货膨胀日益严重,英镑丧失了原本的价值。人们的日常生活偏离轨道,整个社会混乱不堪。

如今,全世界各国的钱币用的都是纸钞,如果缺钱,是不是央行开动一下印钞机就解决了呢?从上述历史事实可以看出,“印钱”这个活儿可没有想象的这么容易。它由谁操刀,又是如何规划的,背后都有一套严密的逻辑。否则,稍不小心就能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

那么,这套逻辑又是如何运行的呢?

曾经以黄金和美元为基础

最初,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都采用“金本位”货币制度。“金本位”顾名思义也就是以黄金为基础,它意味着我们手里有多少黄金就能发行多少货币,所以黄金储备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量。

黄金是贵重的稀有金属,不是你想挖多少就能挖多少的,作为硬通货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承认。然而,随着生产力的提升,社会中的商品数量和总价值也自然会随之提升,经济体中也就需要更多的流通货币。但是,如果国家的黄金数量并未随之增加,便自然会发生货多了、钱少了的现象,紧随其后的也就是通货紧缩了。

这通货紧缩可不是什么好事,它会引起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比如,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减少了,物价必然随之下跌,这意味着留在人们手里的钱越来越值钱了。虽然在短时间内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但长此以往,通货紧缩会对社会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比如,消费者更倾向于将钱留在手中,社会需求因此不足,工厂产能过剩,又必然会反过来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经济衰退等社会现象。因此,在没有外力影响的情况下,通货紧缩会越来越严重,并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由于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商品流通需要,金本位制在20世纪初的西方世界发生了动摇,世界金融曾有过一段混乱不堪的黑历史。尤其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20年中,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动荡不定。大国们急需一种货币体系来改善这种混乱的国际金融局面。那么,不把货币与黄金储量挂钩,世界各国又该以什么为印钱的依据呢?

由于美国在两次大战后登上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盟主地位,美元的国际地位和黄金储备也大大增强。于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世界曾采取过短暂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也就是说,各国需要根据美元的发行量来调节本国的货币发行量。

显然,这种货币体系存在诸多矛盾和弊端。这相当于国家放弃了自己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也极容易受美国经济的制约和影响。果不其然,由于美国经济危机的频发爆发,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在上世纪70年代崩溃了。

如今以生产力为基础

经过痛苦的摸索,今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市场冷热程度来决定货币的发行数量。

其实,要印多少钱并不是政府说的算,而是由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决定的。也就是说,市场上有多少商品,就应该有多少等价的货币。如果超量发行货币,最后倒霉的只能是百姓和国家经济。因为社会生产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提升,也就是说,市面上总的商品数量没有增长,但在市面流通的钱变多了。这样一来,物价必然上涨,即使老百姓手上的钱多了,也变得不值钱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买一只手表需要100元钱,现在,政府突然多发行了10倍货币。但是,手表的数量并未增加,你就只能用1000块钱的价格来买同样的一只手表。所以,对人们来说,发行再多货币也没意义。更何况人们的收入增长也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到最后,只能是老百姓更穷了,购买力下降了,反过来又不利于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

所以你看,政府虽然有权印钱,但也不是拍脑袋想印多少就印多少的。要想印得恰到好处,就必然要力保它与社会生产力相匹配。只有货币升、贬值稳定,人们才敢花钱,才花得起钱,社会才不至混乱。如果发行失误,则会给社会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危害。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到3.23万亿美元

    下一篇: 中共1月外储减994亿美元 市场押人民币贬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