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富豪送给子女的理财箴言
2016-09-04

 
有家长曾忧心忡忡地说,她的儿子才十几岁,竟然自己花几千元压岁钱购买了名牌衣服和鞋,只是因为「觉得特有面子!」 这些事让她很快意识到再不给孩子培养理财观念,很容易造成他爱慕虚荣、攀比、不劳而获的心态,对他将来的成长很不利。

也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应该是「一片净土」,主要任务是学知识、长身体。不能让孩子过早接触金钱,即使孩子从长辈亲友那里得到了压岁钱,也要悉数上交,让父母做主。

还有另一部分人因忙于工作而觉得亏欠孩子,只要他高兴,钱不是问题,从而出现了很多的「富二代」,花钱没有规划,大手大脚,还爱攀比。

那么怎样才能走出对儿童理财的误区呢?看看各路富豪们是如何教育孩子理财的吧!

1.罗杰斯:储蓄比借款重要得多

湘财证券在温州举办高峰论坛,邀请吉姆·罗杰斯来演讲。罗杰斯是当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与索罗斯、巴菲特齐名。1970年,他曾与索罗斯创建量子对冲基金,连续10年年均收益率超过50%。

罗杰斯有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3岁。他曾送给女儿一些小存钱罐,一个放美元,一个放欧元,一个放人民币。让她们很早就识别不同国家的货币,而且培养她们不同货币间汇率变动的概念。女儿必须用自己的钱买东西。有一天,大女儿发现妹妹存的钱比较多,很不高兴,罗杰斯就告诉她,因为你买了芭比娃娃。所以大女儿现在开始积极存钱。其实,罗杰斯是想让他的女儿们明白,储蓄比借款重要得多。

2.洛克菲勒家族:14条洛氏零用钱备忘录

洛克菲勒家族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富的美国富豪,尽管富甲天下,但从不在金钱上放任孩子。洛克菲勒家族认为,富裕家庭的子女比普通人家的子女更容易受物质的诱惑。所以,他们对后代的要求比寻常人家反而更加严格。

其实从家族中流传的「14条洛氏零用钱备忘录」就略见一斑了。「备忘录」是约翰洛克菲勒三世小时候,与父亲约法三章所提出的,该条约在经济上已显得非常「吝啬」:每周给零花钱1美元50美分,最高不超过每周2 美元;每周核对帐目,要记清楚每笔支出的用途;领钱时交家长审查,钱账清楚,用途正当,下周增发10美分,反之则减。

洛克菲勒通过这种方法,使孩子从小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学会精打细算、当家理财的本领。他们的后人成年后都成了企业经营的能手。

3.李嘉诚:苦难是最好的学校

虽然李嘉诚的儿子李泽巨、李泽楷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但是拥有巨富的李嘉诚毫不娇惯两个儿子,从小就让他们接受苦难教育,并且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教导他们节俭,用生活的道理教导儿子。温室里的幼苗不能茁壮成长,李嘉诚就带他们看外面的艰辛。比如,一同坐电车、坐巴士,看路边报摊小女孩边卖报纸边温习功课的苦学态度。 李嘉诚认为,父母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下一代的将来影响很大!李嘉诚每次给孩子零花钱时,先按10%的比例扣下一部分,名曰所得税。这样,小孩在花钱时不得不事前进行仔细盘算,做一个全盘、长久的考虑。

当孩子在外地读书时,李嘉诚给他们开了两个银行帐户,其中一个帐户的钱他们绝对不能动用,这些是准备给他们完成博士课程的费用。如果要使用另一个帐户的钱,孩子们必须写信给李嘉诚报告,他会在24 小时内回复。后来因为他们功课太多,才接受他们要求改用电话说明。

4.比尔盖茨:遗产分配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富家子弟由于在钞票堆中长大,一辈子不愁吃喝,无忧无虑,容易养成挥金如土、逍遥度日的不良习气。基于金钱可能对孩子带来的伤害,盖茨同当今世界许多富人一样,遵循再富不能富孩子的教育原则,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多给一分钱让孩子去挥霍。盖茨曾经说过: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盖茨和他的妻子近5年向社会捐款高达10亿美元以上。对社会如此慷慨大方,对子女则非常吝啬。盖茨公开宣布:我不会给我的继承人留下很多钱,因为我认为这对他们没有好处。

6.巴菲特:太好的事情未必是真的

如果一件事感觉太好而不像是真的,那么它可能真是这样的。就如同抽奖广告告诉人们的一样,一元钱抽大将,百抽百中。真的有这么好吗?想想看,如果每个人用一元钱就能抽个大奖回家,那么商家怎么赚钱呢?

7.山姆沃尔顿:教孩子自己挣零花钱

曾连续两年排名财富500强,全球第一的沃尔玛公司,每天都源源不断地创造著巨大的财富。拥有这家公司的沃尔顿家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而沃尔顿自身的简朴以及对子女的「勤俭」教育,与所拥有的巨额财富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与同龄的孩子不同,老沃尔顿不给孩子们零花钱,并要求他们自己挣——那时四个孩子都开始帮父亲干活了。他们跪在商店地上擦地板,修补漏雨的房顶,夜间帮助卸车。父亲付给他们的工钱同工人们一样多。罗布森作为沃尔顿家四个孩子的老大,刚成年就考取了驾驶执照,接着就在夜间向个各零售点运送商品。

罗布森·沃尔顿如今回忆说,父亲让他们将部分收入变成商店的股份,商店事业兴旺起来以后,孩子们的微薄投资变成了不小的初级资本。大学毕业时,罗布森已经能用自己的钱买一栋房子了,并给房子配备豪华的家具。

7.盛田昭夫:只有「纯真」并不够

许多父母怕孩子染上贪钱的恶习,就不让孩子沾上金钱的边。在充满竞争和风险的社会中,如此「纯真」很容易被淘汰。已去世的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刚懂事时,父就告诉他:「你是家中的长子,未来的米酒商」。盛田昭夫从小就被当作家产继承人来培养,逐渐变得精明能干,学会了精打细算,后来终成大器。

8.波音: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很多人敝帚自珍,以为这样节约能省钱,美国波音公司创始人波音却对他的子女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果你有买新东西的欲望,你就有拚命工作的动力,扔掉旧东西反而能刺激人更多地创造财富。」的确,家庭理财中一味节省用旧物的精力,倒不如用来努力挣新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富翁洛克菲勒给孙子的一封理财信

    下一篇: 房价和汇率 两者只能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