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父亲的箴言

一个父亲的箴言

2016-02-03


孩子,有些话,在你长大的过程中,我要和你说说。

昨天,你回来哭哭啼啼地告诉我,说一个同学又和你闹别扭了,你说事情本来不怨你的,是同学做得太过分。

爸爸笑了。

依爸爸的经验,一个人要赢得另一个人的信任很容易,那就是要学着吃亏。孩子,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爱占便宜的人,但所有人都喜欢爱吃亏的人。你想着吃亏的时候,就会赢得别人。那个懂得以更大的吃亏方式来回报你的人,是你赢得的朋友。



孩子,人生的每一次付出,就像在空谷当中的喊话,你没有必要期望要谁听到,但那绵长悠远的回音,就是生活对你的最好回报。

你拿着一个高脚的玻璃杯,跳上跳下,一个杯子碎了以后,就永远也不能复原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把握不好,它还会划破你的手指,让一些伤痛永远留在心里。

孩子,友情就像是这样一个精美的杯子,开始的时候,你不要被它外在的光怪陆离所迷惑,你要审慎地去遴选和把握。再后来,你对待它的态度就非常重要了,一个结实的杯子,是呵护出来的。你用爱去细细擦拭,它就会释放出永久的光泽。



有一次,我让你出去买醋,本来给你一个硬币就够了,爸爸多给了你几个。

爸爸发现,你在出门的时候,把多余的硬币悄悄地放在写字台的角上。

那一刻,爸爸装作没看见,但你不知道,爸爸的内心有多么高兴。



孩子,人生的许多东西是多余的,比如钱,比如欲望,比如名声。更多的时候,你得到你该要的就够了,就像现在,拿走一个硬币,剩下的,你淡然地扔掉。

爸爸想说的是,因为你的舍弃,你豁然开阔的视野里,将会出现更多更美丽的风景。

爸爸在乡下教书的那一年,咱们家的日子过得很窘迫。爸爸没有钱给你买玩具,你找来许多塑料袋,在一个塑料袋里盛满水,用针扎破了,你看着细细的水流流向另一个袋子,然后,再换另一个袋子,你玩得很快乐。

或许,很小的时候,你就学会了在简单的生活中寻找快乐。不错,孩子,生活中有些东西并不容易改变,但容易改变的,是人的心情。孩子,即便你一生中什么也没有抓住,但抓住了快乐,你依旧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爸给你讲一个故事。你爷爷有一个朋友是做大买卖的人。有一年他把二十几个村庄的账收起来,用纸包好了放在咱家里。他说他要到别的村子去,就一拍屁股走了。结果,一连很多年都没有他的消息。爸爸上学的时候,你爷爷的肺病已经很厉害了,家里一贫如洗。好几次,你奶奶提到那包钱的事情,你奶奶的意思是挪用一下,缓一缓家里的紧张情况。你爷爷一瞪眼,说:“人家凭什么敢把这么多的钱放在咱这里?这说明咱的人比他的钱值钱!”

孩子,你爷爷临死的时候,还是一个穷人,但他是一个响当当的穷人。爸爸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听,是希望你能明白,一个穷人应该以怎样的风骨,在这个世界上站立。
    来源: 马德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