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的理财性格吗
2017-05-16

其实,想要成为一个聪明的理财族,不光是详阅投资产品的说明书,或是关心投资报酬率有多高就足够了。更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种投资性格?

股神巴菲特曾说:“投资不需要有过人的智慧,却须要有适合投资的个性。”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例子,就是他与华尔街知名操盘手马丁‧舒华兹两人间的投资成果差异。巴菲特多靠基本分析选股,而且倾向长线投资;舒华兹早期也用同样方法投资,却是屡屡亏损,甚至濒临破产边缘,为何两人用同样方式投资,结果却天差地远?

答案是巴菲特个性稳健,只投资自己深入了解的产业与公司,而且只在对的时间点投资几个标的。一旦投资下去,持有时间至少在一年以上。但曾经在陆战队服役,习惯速战速决的舒华兹,却喜欢短线进出,因此几乎年年赔钱,一直到舒华兹领悟到,技术分析才是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从此事业才开始一帆风顺。舒华兹后来也强调,这并非因为技术分析优于基本分析,而是因为这种方式适合他的个性。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究竟是哪种类型的投资人呢?美国理财专家凯伦‧瑞丝(KarenRamsey)将人的理财性格分成四种,绝大多数的人,都可以归类成为其中之一,来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1.储蓄型

这类型人凡事量入为出,一旦手中有钱,二话不说就立刻存起来;对他们而言,金钱象征的是安全感,只要看到数字不断增加,即使钱放在那里动也不动,也会心满意足。

2.享乐型

享乐型的人总是活在当下,购买力旺盛,只要上街就会毫无节制的狂买;经常动用循环利息,等到月底看到信用卡帐单时才惊觉成为卡债族,不过没多久又重蹈覆辙。

3.战士型

这类型的人深信投资必须愈早开始愈好,下半生的生活才有依靠,因此会努力钻研理财知识,积极地运用各种投资工具进行理财,即使有投机风险也在所不惜。

4.逃避型

逃避型的人本身在专业领域上或许有杰出表现,但面对理财问题就变得像鸵鸟一样,对于各种投资工具都不想花心思去了解,对繁复的数字更可说是绝缘体,避之唯恐不及。

以上四类型的人,因为对金钱看法不同,不宜选择同样的投资方式,那怎样才是他们最适合的理财方法?以下建议:

1.储蓄型的人,由于一有钱就马上放到银行存起来,大部分的资产都是现金,因此宜将资产做多元化的配置,以免赚到的钱白白被通膨侵蚀;但倘若本身又不想太冒险,可以选择稳健型的绩优股票、基金等工具做搭配组合。

2.享乐型的人,首先要控制自己的购买欲,将信用卡留著1、2张用就好,出门时也最好少带卡;其次是要培养储蓄习惯,最好每个月能固定由帐户中直接扣款,所以采用定期定额投资共同基金的方式,是这种人最理想的理财选择。

3.战士型的人,在投资上敢做敢冲,但是与其做短线操作,把生活弄得紧张无比,建议不如只保留部分积极型的中小型股票就好;另可增加长期投资部位,如:高股息股票、退休基金等投资工具,让自己理财之余仍可兼顾生活质量。

4.逃避型的人,由于对投资感到陌生,不适合太复杂的投资工具,一开始由最简易入门的工具著手即可,例如:到银行定存、零存整付或投资ETF。不过就连定存,事前也应该比较哪家银行利率较高、会不会有风险,千万别连这点功课都省了。

总之,孙子兵法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理财也是如此。投资的第一堂课,请先从认清自己的理财个性开始;唯有了解自己的投资性格,方能对症下药,拟定出正确的投资策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理财与不理财的人生差距

    下一篇: 不可不知:精明投资人遵循的六大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