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教育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 (十四)
2019-02-11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日本有“英才教育”的说法,这种教育几乎都是有百年历史的私立名门学校所承担,它们都拥有自己独自的教育理念,核心就是培养具有领导才能的菁英。所以日本的私立名门学校,大多采取中学、高中、大学一贯制的培养体制,非常像古代培养儒生的体制方式。也就是说,如果自己有心成为企业老板或高级经理,不经过英才的教育就很难懂得真正的经营实质,很难为企业指明方向,如果光有技术是无法成就大业。

涩泽荣一眼中的“英才”

涩泽荣一没有在书中专门论述过“何为英才”,但是在〈现代教育的得失〉这一篇中,却提到了“英才教育”这四个字。读到此文我才明白过来,原来日本今天的“英才教育”,指的是古代儒家的修养和现代技术知识的完美结合的教育。

他说,在他二十四、五岁的时候,也就是明治维新前夕的教育和现在完全不同。很多人都认为那时的教育,能让青年人有理想、有抱负、有务实和不屈的精神,原因在于那时的教育是英才教育。当时在日本只有上级武士阶层,才能有资格系统地接受儒学高尚的修养教育。因为社会毕竟不需要太多的英才,英才被认为是伟人,伟人在社会不需要太多。而且需要承担管理百姓、治理国家或者治理一方地域的人,毕竟是少数。

所以普通百姓即使想要受教育,也不过只停留在识字、能写信交往、会算盘与加减乘除等计算技能,能做买卖就可以了,很多百姓并未读过四书五经和重要的历史典籍等这些经国济世修养的书籍。所以在他年轻时的日本,只有武士才懂得何为高远的理想,何为广博的见识,以及如何管理百姓。

他还说,由于孔子强调:仁孝为本,让人重视义理,懂得廉耻。所以他当年受到的教育,就会让人自然懂得忧国忧民、懂得务实、懂得廉耻和信义。而现代的教育,虽然提供了平等的教育机会,但是只偏重了智力和技能的教育,结果在小学就要学习很多的课程,进入中学、高中、大学后,科目更多。虽然积累了多种的知识,却忽视了修养教育,缺乏道德方面的教育,如此一来,品行实在令人担忧。

不仅如此,现代的教育完全失去了学习的真正目的。人的理想与大志应该是为国为民,是以仁义为核心的,但现代的人也都完全不懂得了。所以,学了一大堆的知识和技术,最后作为人究竟为何活著?要把才能用在何处?现代的人根本没有判断的见识了。以至于最后,糊里糊涂地面对现实、四处碰壁后,回到原点问自己为何要学习?而这些问题,在过去的教育中,是首先要告知学生的。

他的话点明了日本“英才教育”的来源,就是古代日本武士和贵族受到的儒学教育。与我们中国古代教育的区别仅仅在于,中国古代是全民都可以受到这样的教育,教育没有阶层的限制,所以自古就出现了许多贫寒出身的著名儒者。《三字经》里面就有孙康映雪的典故,鼓励人们在贫苦和逆境中要好好读书,懂得济世的修养和学问,中国的科举考试正是这种平等受教育的证明。

尽管日本当年的“英才教育”只限于贵族和高级武士,但是儒家教育的实质不会改变。不管人们如何评价日本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但是确实让人看到,接受系统的圣贤教导,才能让人拥有正确的理想和志向,从小知道:自己为何要接受教育?为何拥有正确的人生观?这就是“英才教育”的实质。(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知识:无信用纪录能否贷款

    下一篇: 靠三个建议仅花6年  印度青年赚得3.65亿美元身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