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三)
2018-11-27

文︱刘如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日本必须学习古代中国的文化和学问,培养自己国家的精神文明……中国古代的文化学术博大精深,著作浩瀚如海,但核心却是记载孔子言行的《论语》。 此外,还有《尚书》、《诗经》、《周礼》等书籍,相传也是由孔子编定的。因此,孔子成了汉学的核心,提到汉学就离不开孔子的学问。”——《论语与算盘》第一章开篇。
“士魂商才”

日本资本经济的表面形式是西方的,而其灵魂却是东方的儒家思想,来自孔子的教导。涩泽荣一在《论语与算盘》中说,在明治以前日本的商人大多关注的只是如何盈利,那时日本的农民和工商业者地位很低,而商人更是如此。由于商人没能接受儒家四书五经的正统教育,仅仅停留在能写会算,或者一点点儒家思想的启蒙教导,因此商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经国济世”的思想,不懂得经商也要有高尚的道德。

涩泽荣一立志要改变这种现状,为提高商人的地位,只有提高商人的道德,才能拥有伟大的商才,才能受到社会的尊重。既然都是人,从事什么行业不应有贵贱之分,只要商人能遵循《论语》的教导,以“仁义”的原则经营,一样可以变得高贵。他说,一定要让世人看到《论语》同样可以领导资本经济,这就是当年开创日本资本经济的先驱者所定下的志向。

后来他真的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把“士魂商才”变成了日本商界的经营思想之根,把儒生“达则兼济天下”的为国为民谋福利的理想和价值观植入商界,成为日本工商界的共同理想和人生荣耀。所以,今天的日本商界和企业才如此热衷于社会贡献,这是儒生“济世救民”的思想在商界的体现。因此,日本资本经济的实质是儒商思想,是儒商、商道在近、现代日本的实践。

他说,被供奉在日本皇家宗庙“伊势神宫”里的《论语》,是日本平安时代(中国正值唐朝)著名的儒学家、政治家和文学家“菅原道真”曾经抄录过的原本。他认为,菅原道真必定很喜爱《论语》,深受《论语》的影响,所以有过“和魂汉才”的说法。涩泽荣一因此受到了启发,提出了“士魂商才”(士魂就是武士道的精神),我们把这段论述整个摘录如下:

“我们为人处世必须具有武士的精神,然而仅有士魂而没有商才,经济上无法自立,就容易招致灭亡(意思是你光有高尚的道德,没有经商的具体知识和才能,从小了说不能经营自己家族的产业,从大了说无法领导国家经济走向富裕,无法让百姓富足。国家贫弱,只能招致覆灭。那你就只能独善其身了,无法实现儒生的兼济天下的理想),因此士魂是离不开商才的。

关于士魂的养成,大家可以借鉴不同的书。我认为养成士魂的根底,终究在于孔子的《论语》,而商才也可以通过《论语》来充分地培养。或许有人认为,讲述道德的书籍与商才好像没有关系,但是所谓的商才,原本也是以道德为根基的。如果商人违背道德,欺骗、浮华、轻佻,赚取不义之财,那只是玩弄小聪明,绝对不是真正的商才。因此,我认为商才与道德是不可分割的,应该靠论述道德的《论语》来培养。此外,虽然为人处世相当艰难,但如果熟读《论语》,仔细品味其中的内涵,就会领悟到许多人生的智慧,所以,我毕生都遵从孔子的教诲,把《论语》当作处世的金科玉律,从未离开过案头。”

可见,武士道不过是儒家做人的思想被日本的武士阶层继承和吸收,因为武士才有资格接受系统的儒学教育,成为日本文武兼具的管理国家的知识分子——日本式的士大夫。如今日本的中学课本明确写著,在最后一个幕府时代的江户时期,武士们一提起做学问,必定是孔子的《论语》。涩泽荣一自己也是从小就在学习儒家经典的同时习武,但是日本真正懂得运用《论语》来指导资本经济、驾驭商才和培养商才的,他却是第一人。(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菲特大量增持美国银行股

    下一篇: 小知识:美国的MLS房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