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阶段规划不同 理财路越走越宽  
2020-11-17

我们的人生规划中一定要有理财规划,理财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自己未来财务变得更自由。但你的工资变高,意味这你的支出也会同比例的变高,所以你剩下的钱还是寥寥无几。提早做理财规划虽然不能让你立即变有钱,但可以减少你未来对财务的担忧。


一、年轻人要做资产类投资
通常,人在20到30岁之间受到的最大约束就是资金。可能经常会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就这么点钱,投资翻番都没用。”其实这话不对,因为它忽略了年轻人最大的优势——时间。

根据“复利公式”,找到好的投资标的,用时间换空间,你在青年时期就可以开始积累财富,到中年时候或许就很可观了。年轻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做资产投资,包括有形的资产和无形的资产,有形的资产,譬如:房子、黄金等,无形的资产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投资,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值钱”。


二、壮年要做风险投资
当我们进入壮年时期,一般情况下,是我们“最能挣钱”的时候,也意味著这个时候的风险承受能力越来越强。在这个阶段,你可以适当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如:股票、基金等,毕竟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

标准普尔建议的资产配置方法,别称“1234法”,把资产配置分成了四大块:要花的钱、保命的钱、生钱的钱、保本增值的钱,分别占了10%、20%、30%和40%。

但要注意一点,这个投资方法虽然是比较科学的,但不适宜照搬照抄。因为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风险偏好跟诉求,所以每个家庭的资产配置都应该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进行调整。


三、老年要加大复利公式的配置
人在50岁左右的时候,风险资产配比是最高的,到达顶峰,然后就一路开始下滑。因为大家普遍在50多岁以后开始临近退休,收入也逐渐减少,风险承受能力也开始变弱,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做的事情是:把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给降下来,增大安全资产,如:配置灵活取用的债基等,且要增加流动性资产的配比,为什么呢?因为你可能随时都需要用钱!

比如说生病,生一场大病就要花很多钱,又譬如孩子要结婚等等,都需要拿出现金流。这里提一下以前讨论得很火的“以房养老”,这种方法说白了,就是把房子抵押出去,然后换钱花,直至晚年,等到未来规则完善了,也是一种可考虑的配置方案。

我们处在人生的不同时期,那就需要不同的计划,就像年轻的时候,多点资产的累积,壮年了可以去搏一搏,老年了就图个安安稳稳。做好理财规划可以使我们未来在面临一些风险的时候,能应对自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阻碍成功的12条想法

    下一篇: 成为富豪的五个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