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產土地及地下資源所有權(上)
2014-10-13
文/任永年


在美國購買的房地產,通常說的都是土地和地上建築等不動產,業主對它們擁有永久產權,可以作為遺產由後代繼承,也可以捐贈或出售。在許多地方,業主每年要向地方政府交納房地產稅,用做當地中小學教育和其他方面的經費。

美國的國土面積982萬平方公里,除掉66萬平方公里的水面,土地面積為916萬平方公里,其中大約三分之一歸政府所有,其餘為私人財產。

房地產的價值會隨著市場波動,業主如果將房屋出租的話,在報稅時可以用建築物的折舊沖抵收入,但是歷史趨勢來看,美國房地產會持續升值。

土地作為房地產的一部分,業主擁有它的產權,地表和地下的自然資源除非有法律規定,通常也都是業主的財產。

單門獨戶房產的情況比較簡單,業主直接擁有房屋與土地的產權。自從1960年代以來,聯邦、州以及地方政府出於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考慮,對於私人土地上的野生動植物和其他環保事項可能制定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業主需要了解並遵守。

以西雅圖市為例,如果業主的地塊位於環境保護的敏感地區,例如陡坡、野生動物棲息地和濕地等,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不得砍伐任何林木或者破壞地表植被。在其它尚未開發的土地上,未經專業人員鑒定具有危險,不得砍伐直徑6英寸(7.5厘米)以上的樹木。如果地塊已經開發,除非經過鑒定有危險,不得砍伐任何具有歷史、生態或美學價值的樹木,其他直徑6英寸以上的樹木一年內砍伐不得超過3棵。尚未利用的土地業主打算開發,則在申報批准建房的地段管制相對寬鬆,但是也必須符合該市的綠色評估標準,儘可能對環境加以保護和美化。

一般來說,如果房產位於統一規劃開發的社區,而且居民組織有小區業主管理委員會,則大家共同擁有對涉及公共領域事務的管理權,表現為具有法律效力的小區建築規範與章程。例如有的居民小區對房屋的外觀式樣和顏色有嚴格的規定,不得隨意增添附加建築,甚至連郵箱的顏色規格和門牌號碼等都需要符合標準。

至於公寓房屋,一般的公寓業主與單門獨戶一樣擁有自己單元的房屋產權,至於公共區域例如大樓前廳、走廊和電梯樓梯間、非付款購置的公共停車位以及健身房休閑設施等,包括公寓樓的地皮,則屬於所有住戶共有。美國還有很多地方有合作公寓,它們表現為所有業主組成的非營利公司,每個業主購買的是相應于自己單元的該公司股份,所以其土地權利也是表現為股份形式,其它方面與公寓沒有實質的區別。

    上一篇: 从“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看到中国舞的希望

    下一篇: 好消息! 美国非法移民可参军获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