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罗斯曾研究埃博拉病毒生化武器(图)
2014-10-27

前苏联西伯利亚生物武器实验室

【看中国2014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前苏联时期,俄罗斯科学家就进行了绝密的使用埃博拉病毒作为生物武器的研究。

《泰晤士报》引述《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从受感染的动物抽血等测试,作为前苏联生物武器计划的一部分,是在秘密军事实验室进行的。几年前,把微生物培养为战争武器的试验仍然在进行着。

2名俄国工作人员感染埃博拉死亡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生物战研究是否在莫斯科附近Sergiev Posad的一个实验室,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次死亡事故。1996年,女化验员马可维兹卡娅(Nadezhda Makovetskaya)进行了这种高风险工作,她对一匹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马进行抽血时,不小心割伤了自己。

她的管理者、一位前生物武器科学家回忆说:“当她随后去看医生寻求帮助时,已经来不及了。” 马可维兹卡娅很快就死亡,并被埋葬。

第二起致命意外发生在2004年,一名俄罗斯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西伯利亚另外一个绝密实验室中接触感染的豚鼠时,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给动物抽血时,她竖起的左手被针头刺穿了两层手套。

这是在埃博拉病毒事故中,实验室工作人员无意感染并死于埃博拉病毒的两个已知案例。

类似的事故也发生在美国、德国和英国的实验室中,但这些案件中的受害者立即报告了事故因而幸存。

俄国曾研发超强病毒

埃博拉病毒被研究评估为是一种潜在致命性的传染性病毒,可用于生物武器,后来的研究还涉及改造埃博拉病毒的基因。但是,前苏联科学家的结论是,埃博拉病毒用于生物战效果不佳,所以这项研究最终还是被放弃。

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声称生物武器研究项目已经终止,但国防部实验室对埃博拉的研究仍在进行。俄罗斯不顾美国官员要求更多透明度的呼吁,对其埃博拉项目继续保密。

美国专家表示,美国不知道俄罗斯正在对他们掌握的病原体做什么。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有至少四座军事实验室仍然不接受外界监督。

美国马丁防扩散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高级研究员史密森(Amy Smithson)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前苏联投诚到西方的人曾说,他们拥有的病原体不仅来自自然界,还有人工加强版,使得病毒变得更加厉害、致命、且不易察觉。

俄国称研究埃博拉是为开发疫苗

本月,俄罗斯官员宣布,由曾失去两位工作人员的实验室继续埃博拉疫苗的研制开发。

俄罗斯议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切勒希涅夫(Valery Chereshnev)说:“疫苗是准备好了”。俄罗斯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技术使单克隆抗体(monoclonal antibodies),专用于对抗埃博拉病毒。如果成功的话,可能这种实验性药物今年12月就可得到。

因为美国和其它国家开展了防生化威胁,包括埃博拉病毒,这也促使俄罗斯受到了卫生专家们的指责。五角大楼声称,美国的实验室由外部机构进行定期的检查。

    上一篇: 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经济学奖出炉

    下一篇: 凯特王妃再出街 准备迎接一大波美好孕装(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