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会 评占中对金融市场短期无大影响
2014-11-14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1月12日,香港田北俊议员关于占中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在香港议会上咨询政府部门。为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作出答复。
市场暂无大波动
因为香港设有严谨的卖空活动规管制度。除了禁止没有预先借货的卖空活动,以及规定在卖空证券时不可以低于当时最好卖盘价进行,以防止卖空以递减的价格进行外,当局于2012年6月引进法定淡仓呈报机制,加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对卖空活动的监察。
  证监会一直密切监察现货市场的交易活动,尤其是卖空活动,以及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和未平仓合约情况,以评估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和侦测任何市场失当行为的发生。
  证监会至今未察觉市场有任何重大异常情况。根据其分析,十月恒指期货和恒生国企指数期货的每日平均未平仓合约数目分别为122 400张和212 766张,与今年一月至九月的每日平均未平仓合约数目(分别为124 420张和231 113张)相比大致相若。证监会亦未有察觉期货市场上有集中或累积大额持仓的迹象。
金融体系运作正常
陈家强表示,在过去个多月以来当局及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密切监察金融市场情况及采取应变措施,务求把示威活动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减至最低。整体而言,香港金融体系包括银行、股市、汇率等维持正常运作,秩序良好。联系汇率秩序稳健,利率保持平稳。
同时陈家强表示,如果示威活动持续,可能对香港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信用评级不变
   评级机构于十月份发表的信用评级报告,维持对香港的信用评级不变。陈家强谈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与评级机构保持密切对话。

    来源: 怡妙

    上一篇: 奥巴马捉弄央视APEC直播“缓缓的走下舷梯”(视频)

    下一篇: 香港议会 惑普选行政长官符合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