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疗系统43官员被查 近3千人次骗医保
2014-11-25
【看中国讯】(近年来,中国大陆频频发生社保、医保基金被贪污、挪用案。日前,官媒报导,海南医疗卫生系统有43名官员先后因贪腐被查,有数千人次无病住院,套取医保2,414万元人民币。而当地收受“红包”、“回扣”之风也尤为严重。
据大陆官媒11月25日报导,海南医疗卫生系统先后有43名官员因贪腐被查。查处一个院长就带出一批老板,查处一个老板又带出一批医务人员。
报导称,在查处的部份医院套取医保金的案件中,上至院长、副院长,下至科室主任、主治医生、护士等人人参与其中,病人办理入院手续时只要标明“请假病人”,就不用缴纳住院押金或不用住院,这就是医院套取医保金的幌子。
海南省安宁医院是一家主治精神病的专科医院,从2009年至2012年底通过虚开医嘱、虚开检查项目、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元。
报导引述该院一位内部人士称,医院利用8个科室1,800多名参保患者的资料,虚开诊疗处方,伪造住院病历,虚构诊疗费向社保机构申请报销。
另外,东方市八所港区卫生院套取医保资金83万余元;中建农场医院套取医保资金47万余元。
此外,从2009年开始,海南医卫系统收受“红包”、“回扣”之风愈演愈烈。其中,采购环节成为医务人员收受商业回扣的重灾区。

大陆医保基金贪污案频发 涉案数额巨大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4月公布数据计算得出,大陆医保基金的累计结存已超过9,000亿元。《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大陆医保总结余预计将达10,751亿元。
就医保基金结存这一问题上,中共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在2012年医保基金累计结存中,个人账户占总结存数的40%左右,积累达到2,697亿元。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医保的资金结余额非常庞大。中国社科院专家郑秉文表示,个人账户的存在,导致了账户滥用的恶性膨胀,应取消个人账户。
在中共专制下医保基金管理制度不透明,导致贪污案频发。陆媒今年11月17日报导,河北唐山市共查处医疗医保领域“违纪案件”35件,有37个官员被处分,其中有26人被移送司法。目前,共检查医保资金监管部门22个、医疗机构57家,共查出骗保金额9,988万余元。
去年8月,云南法院审理一起云南医保系统腐败案件,涉案资金高达1.5亿元。该医保窝案共查处通过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套取骗取医保资金9人,收缴违法款项3,000余万元。
而在中国,普通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现状已延续了几十年。中国普通民众看不起病,不敢进医院看病,怕宰、怕黑的现象十分普遍。据报导,中国每年有27.8万人自杀身亡,其中有很多是因病治不起而引起。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共权贵浪费巨大的医疗资源。名义上是用于全民医保、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经费,实际上绝大部份被用于中共权贵阶层及其裙带关系之上了,而真正落到普通民众身上只是微乎其微。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 降息救市

    下一篇: 四川康定又发生5.8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