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中国:泳坛与空气-哪个更不干净?
2014-11-26

【看中国讯】德国《南德意志报》以"大鱼,浑水塘"(Großer Fisch, trüber Tümpel)为题报道称,按照官方数字,1990年以来中国共有70名游泳运动员被查出服用禁药,业内公认的是,使用禁药选手的"实际数字"可能更高。而孙杨这次"出事"显得尤为不同寻常。

中国游泳名将孙杨因为“误服”兴奋剂而遭停赛,德语媒体质疑称,中国乃至国际游泳管理机构在此事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而北京的“APEC蓝”消失不见也是今日德语媒体的话题之一。


 "这不仅仅是因为来自杭州的这位22岁男子是在这个浑水塘里钓到的一条超级大鱼。孙杨是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四次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最受喜爱的运动员。而与违规者的盛名相比,更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于他的禁赛毫无所知。" 作者评论道,体育界建立内部反兴奋剂机制仅仅是为了平息观众日益增长的怀疑情绪,而并不愿意自己运动的形象代言人在测试中名声扫地。对此有所怀疑的人现在看到了一个轻描淡写、掩盖事实的真实案例。


体育界建立反兴奋剂机制仅仅是为了平息怀疑情绪 "'孙是中国最知名的运动员,在世界也很有名,这意味着,我们会很谨慎地处理这起事件"-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编者注:实为副主任)赵健如此表示。具体而言,谨慎处理意味着:公众不知道5月全国锦标赛上(孙杨)测试就呈阳性反应,不知道6月对这位运动员进行的听证,也不知道7月份作出的回溯性质的三个月禁赛。9月,孙杨在韩国亚运会上再次出赛,三金一银。他谈到紧张的备战和艰难的一年(这都要怪与教练产生的争执,和一辆开成废铁的跑车)。
关于他刚刚结束的禁赛?只字未提。" 《南德意志报》作者认为,国际泳联在这一丑闻中扮演了"帮凶"的角色。在周一中国媒体报道此事后,国际泳联才在其官方网页上发表了一篇不痛不痒的确认声明。全文只有两句话。孙杨在全国锦标赛上创造出的1500米成绩依然留在国际泳联的排名表上。 "孙杨犯了一个错误,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赵健先生认为这基本上'只是马虎大意'。也许确实如此。
但(国际以及中国)泳联迄今为止处理本事件的方式其实向世人透露了所谓兴奋剂监控系统的全部实质。" 耗资巨大难以持久的"APEC蓝" 中国的泳坛和空气究竟哪个更不干净?人们也许很难作出判断。北京近日再次遭受严重雾霾袭击。德国《世界报》周三(11月26日)发表标题为"中国希望更加干净"(China will sauberer werden)的文章,就中国应对空气污染的战略进行了一番分析。 "11月上旬被称为APEC蓝的晴天已经过去。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东道主,中共领导人简直是呼风唤雨,为二十多名世界各地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展现了干净的北京天气。最近环境部透露了他们如何制造出这样的假象,将11月1日到12日的粉尘和其他有害颗粒指数压低到50以下'极好'水平:北京及其他三个比邻省份有61000家工厂减产,许多甚至停工。123000个包括建筑工地和烧荒农田在内的'污染源'得到清理,中国北部道路交通每日车流量减少高达1170万。"

北京经常出现雾霾天气(资料图片) 


不过,会议结束后,一切照旧。就连中国官员也承认,"APEC蓝"耗资巨大,且效果难以持久。就在APEC峰会期间,中国政府宣布将在2030年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量增长。中国气候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此前政府与各界专家曾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中国需要多少年才能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增长,从而跻身于国际气候保护者行列。 "有人建议25年,有人说30年甚至更长。然后党的领导层作出决策。这一问题也牵涉到意识形态。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共和国尽管因为气候问题而丢面子,但从历史角度而言,依然拥有获得快速发展的权利。更何况中国人均能源消耗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所有国家对于气候政策都有同样的责任,但所承受的负担却应有所不同。在巴黎签定的新协议上,北京也会坚持这一点。"
    责编: Amy

    上一篇: 太阳花学运年轻新选民 将用选票教训蓝营

    下一篇: 清场治标 真普选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