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就警方旺角清场之回应
2014-11-26

不义政权掩耳盗铃  暴力践踏市民诉求

无奈走尽沟通之路  行动升级更待何时


自星期二早上开始,警方和执达吏于旺角以执行禁制令为由,肆意清场。酷吏信口雌黄、鹰击毛挚之姿,广大市民一一目睹。梁振英政府弃正道觅偏门,迷信暴力,贱视民意。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对此极度愤慨,痛心疾首。

身为公民抗命者,我们有违法达义、肩负刑责的觉悟,亦了解警方有执法之职责。然而,执法绝不等同双重标准,更不代表黑箱滥暴。清场伊始,警察及执达吏行事极不透明,令人无所适从,更有刻意拘捕及挑衅集会人士,以图惹起示威者不满,挑起冲突之嫌。首先,代表个别组织申请禁制令的保皇党员到场执行禁制令时,并无向现场人士解释清楚受影响范围,亦无交代何人清场等资料。其次,执达吏要求警方介入令情况混乱,何况执达吏是在警方冲入占领区后,才表示要求警方协助,可见时序上有错误。再者,禁制令只涉及移走障碍物,并不包括将现场人士清走,这是法庭判决时双方的共识,原告人律师临场反口,单方面决定会否清走现场人士。由此种种可见,法庭判令已成为政权胡作非为的遮羞布。正如港大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所言,政权无限制滥用公权力,对法治的破坏才是不能弥补。

入夜以后,执达吏办公时间早过,所谓配合执达吏执法的警方却变本加厉。旺角黑夜重演,红旗随处可见。警方武装到牙齿,警棍长盾司空见惯。乱棍之下,血流披面市民哭号:「收返埋支警棍啦!」,防暴警察不为所动,依旧手起棍落,甚至单膝跪颈兜心挥拳。警方高踞观察长梯,狂洒乱喷新装备「催泪水剂」。 「催泪水剂」射程远达十米,更可透过射到目标人物额头,越过眼罩罅隙,流入眼睛,较胡椒喷雾防不胜防。横街窄巷内,示威者一直后退,同时呼吁同行者跟随;警方却前后抄挠,收窄包围,有意阻碍市民离去,分明借故拘捕,几酿人踩人惨剧。更有甚者,电视台工程人员协助采访时,竟遭多名警员制服地上,然后以袭警之名捕走。记者更遭驱赶离场。如此侵凌新闻自由,实在可耻。种种挑衅生事,令人不禁怀疑:中南海和添马中人是否有意坐视旺角失控,然后让被挑拨的燥动暴徒借故生乱打人。面对警氓勾结步步进迫,以爱港之名折辱市民、漂白腐液从天而降,我们更应有理有节抗命,保持警觉,莫忘初衷,勿中政府陷阱。

曾经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纪律部队雄师,如今堕落成独夫政权的镇压工具。政权敢行暴虐,埋没公道。警队为虎作伥,助纣为虐。诸般凶悍对付小市民的镜头画面,早已蜚声国际,遗臭海外。梁振英政府掩耳盗铃,舍本逐末,解决不了人民的问题,竟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民。政权奢图借禁制令取巧,以执行法庭命令之名,行恣意无耻清场之实。就算清得走路上营帐,清得走街头群众,也肯定清不走港人心中对不义无耻政权的熊熊怒火,更肯定清不走当权者于汗青黄卷上遗臭万年的斑斑秽迹。政治问题无从解决,社会面临撕裂鸿沟。特区政府到底想逼大家去到什么地步?

两月之前的今日,学子重光公民广场,揭开雨伞运动序章。香港人向全世界宣示「我要真普选」的正义怒号,垂范寰宇光明磊落的公民抗命。我们多番尝试对话沟通,曾向官员恳切交流,惜政府对关键诉求-撤回八三一决议,重启政改五步曲了无让步。其后,我们先后致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及港区人大常委范徐丽泰,痛陈市民诉求。匆匆两月,官员或甘心自居局外,或默默闭口不言,或撤销回乡证件,或迷信暴力清场。如斯巍然不动,听任民怨沸腾,只会酿成更激烈更大规模的政治后果。学生克尽最大努力展示诚意,但沟通之路如今经已走尽。若然特区政府继续乞灵警氓勾结,不择手段,倒行逆施,我们唯有采取下一步行动。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20141126 旺角现场即时更新
    责编: Lily

    上一篇: 视频捕捉到陨石坠落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并发生爆炸

    下一篇: [雨伞运动]11月26日7时旺角地铁站E出口警察暴力拉打市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