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第72日】法庭正式颁禁令 主要占领区金钟或周三清场
2014-12-08


香港高等法院今日(8日)正式颁布位于香港政府总部金钟部分占领区的临时禁制令。代表申请禁制令一方的律师、法院执达吏及警方明日将商讨执行清场的细节。有警方内部消息称,最快本周三或将执行清场。

金钟部分占领区的临时禁制令今日获法庭正式盖章,申请禁制令的冠忠巴士集团旗下的跨境全日通公司代表律师谢伟俊表示,明日会刊登报纸广告及到场张贴禁制令,并与法院执达主任开会,讨论执行清场的时间及细节。

有港媒日前引述警方内部消息称,最快本周三或周三开始清场金钟。消息指,清场时如遇上反抗或发生暴力事件,警方就会不顾禁制令,直接清场。也有消息指,警方或来不及在本周三清场,可能要延至周四才开始。

据悉,清场警力将维持在7千人,预计一天之内完成金钟和铜锣湾两个占领区的清场任务。警方高层已经下达命令,要求警员在使用警棍时保持克制,清场前一定公开呼吁占领者离开。

清场在即,金钟禁制令范围内干诺道上,仍有铁马帐篷等路障。而夏悫道右转至红棉路的位置,帐篷数目就比平日稍少。有占领人士已经将物资站及帐篷搬到禁制令的范围以外。

有占领者表示,会配合禁制令,所以预先清空一些范围,清场时若遇到暴力时不会作抵抗。

有10多名一直守在占领区前线的大专生就自组“学生前线”。他们表示,如遇警方清场,不会坐以待捕,会自备装备防御,但不支持主动冲击警方防线。

连日在金钟留守的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就选择和学联及泛民共同进退,要么一起被抓,要么一起去自首。

黎智英强调,会在占领区留到大会呼吁离开的最后一刻,若最终被捕,他亦洒脱的说,没什么不舍得,因为雨伞运动将来必然会继续,他亦会再次参与占领行动

上周已到警署自首,并呼吁占领者撤离的“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今天在社交网站撰文称,他非常明白现在仍留在占领区的占领者感受,但香港的民主运动不止于占领区内,也不止于占领时期,必须看得更远。

这次临时禁制令的范围涵盖爱丁堡广场一段干诺道中东行线及红棉路南行上山方向,是金钟占领区的一部分。

由和平占中演变而成的雨伞运动持续至今已经72天,占领者主要通过占领马路,主动违法,公民抗命的方式争取香港的民主普选。他们诉求包括中共必须撤回8月31日颁布的有关香港的政改决议,该决议被指封杀港人真普选空间及违反基本法。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新增一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38岁男性  

    下一篇: 中央民族大学七名学生被判“分裂国家”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