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处理雨伞运动
2014-12-05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2月3日,香港议会陈家洛议员动议对于旺角协助执行禁制令及处理公众集会的手法的辩论。
欲以暴消声
        陈家洛议员说:“政治问题不是用政治解决,而是用警权、警棍解决处理。” “11月25、26日,很多香港市民、在座的议员包括我在内,看到警方以实施无宵禁之名,有宵禁之实,用武力清场行动。本来旺角的禁止令只适用于弥顿道的马路。当晚,警方的行动范围越来越扩大,遍及砵兰街、上海街、 新填地街一带,砵兰街警方对市民施放催泪水剂,用警棍追打手无寸铁的市民。”
        陈家洛议员提及一位他的天主教教友彭先生(音译)欲带学生离场时被捕。先有now新闻台的记者指控以铝梯袭警,被警员按在地上拘捕。后有苹果日报记者,指控抢枪。幸亏多家媒体的现场片段,证明他们的清白。
 “保皇党的议员(即“建制派”)叫记者走开,不要挡(即“影响”)差人(即“警员”)做工。”“新闻工作者被拘捕、殴打。”“对新闻工作者、对新闻没有尊重,这是剥夺香港市民最基本的知情权,”“学潮号召人黄之锋同学被捕时,他称拘留时,多次被警方袭击下体。”“在金钟,警方对提供急救的救助队,也不放过。”
         范国威议员也提及,警方违反国际惯例,任意攻击新闻从事人员和医务人员。
         保安局长黎国栋说,不要混拢,或误到,指警方一定或只可以在跟据禁止令的字眼,在禁止令涵盖的范围办事。警方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行使权利。
请勿敌对化
        毛孟静议员表示:现在执行清场的警察十分年轻,比她两个儿子还年轻,但现在这么大的警民冲突,真是伤心。毛孟静议员讲起,一个男人护着一个女人,路过被警棍照脖一拍。所以要拉(即“拘捕”)记者,原来是怕(被)拍到这样的场面。“我朋友的朋友,警察说他走得慢,他回头说‘什么?’警察嫌他串(即‘认为他不礼貌’),推他到地下,打了几打,没有大伤,提他到警署(即‘带到警署’),然后无罪释放。警察对他说:‘怕不怕,怕就以后不要上街。’”
         毛孟静议员还讲到,旺角最初清场的时候,一个高级警察请她与梁国雄议员劝退学生,他们劝了,学生也退后了,但几小时后,梁国雄议员被逮捕了。
         “警察是人,但他有公权。有武器的人,武器垄断权的一群人,你要好好使用你的权利,一旦有滥用之嫌,人们会担心的。” "指挥官说打就打。用警棍就用警棍。这样的警民关系……将香港社会彻底两极化,敌对化。”
学生无滋事
         陈伟业议员说:“我是用沉重的心情,讨论警队的变质。” “一个雨伞运动,令警队全面变质。……港共执政后,一个彻底的改变。我发现警队失控。”“我上周差点被打,他(警察)追打一个占领者,他(警察)跑得不够快,(学手势:挥棍左右打)就边跑边沿途打行人。让人行道的很多无辜人士被毒打。” 陈伟业议员分析,抓记者、乱搜身、乱搜车,制造白色恐怖。陈伟业议员也指出是有很少的滋事分子挑逗警察。但警察真抓人时,他们跑的最快,从来没有被抓到。而剩下善良的学生、教授、市民被抓。“你抓错人,不专业。业余的滋事分子都抓不到,如果来了专业的,我们怎么办。”
“这个团体(学生)是坚持和平非暴力的。”
提醒政府 善待学生
         陈伟业议员说:“港共政权,明白正在玩什么?你们在玩火,最后是玩火自焚。”
         陈家洛议员说:“清场与对话,文明与暴力在当权者一念之间。雨伞运动会遍地开花,将会守护香港。”
         一个个议员感性的陈词,理性的分析,触动了保安局长和部分建政派议员,表情变点不太自然,有点坐不住了,而又故作自然之态。

    上一篇: 外媒:北京严控网络自由 不关注网络犯罪  

    下一篇: 上海新增一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38岁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