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大陆被封 新一轮网络闭关锁国来了?(图)
2014-12-29
时值12月15日中午过后,谷歌短暂地在大陆解禁,网友无需“翻墙”,可以直接登陆谷歌网站。不过,在昙花一现后,当日傍晚时谷歌访问又被锁住。曾有“段子手”戏谑道,只是怕见了面会更难过。如今一语成谶,多方消息显示谷歌Gmail在大陆被封,大量使用Gmail的大陆网民无法从自己电邮客户端收发邮件。而从google实时流量数据来看,27日以来,中国地区Gmail流量几乎为零。

谷歌实时流量显示12月27日后,gmail中国大陆流量几乎为零


28日大陆网友一则微博称,谷歌POP/SMTP服务被关,意味着不仅Gmail网页版访问不了,邮箱客户端和手机也没办法收发邮件。网友“opensource_电教”发布微博称,此番景象是源于针对Google IP的进一步封锁:“这次封锁Google IP的方法由特定端口封锁变成路由封锁,IP彻底不可访问,Gmail无法接受,也无法发送,墙内的邮件发不到Gmail。”
Gmail上一次大规模被封锁是在2014年6月——“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谷歌在大陆的服务遭到封锁,包括Gmail在内的谷歌公司的各项服务都无法正常访问和使用。事实上,Gmail网页版在大陆经常受干扰,连接很不稳定。很多不擅于“翻墙”的用户不得不转移到电脑或移动设备的电邮客户端。这些电邮客户端使用IMAP和POP3协议软件,而不是通过Gmail的网络版,如今这些客户端渠道也都被封锁了。

此前,在中国互联网掌门人鲁炜出访美国,与美互联网巨头们打得火热之际,谷歌在大陆曾有半日的回光返照,网友无需“翻墙”,可以直接登陆谷歌网站。当时引起众多猜测,是否政府方面同谷歌达成了某种协议。但到了晚上,昙花一现的谷歌访问又被锁住,有消息称,短暂的“开禁”是因为GFW(中国防火墙)例行升级。

短暂的解禁过后,谷歌再一次遭受打击,谷歌旗下产品Gmail在中国被封,而这一次被封则是“享受”twitter级别的待遇,遭遇的是路由封锁。有分析将矛头指向GFW升级,也有猜测是因为2015年3月即将到来的两会。

Gmail在中国被封,让很多大陆网民感到不适,通过微博和推特等社交网站表达了担忧和不满。网友刘兴量在微博上表示,Gmail彻底失联了,用简单的话来解释就是:以前Gmail只是网页不能访问,但是在手机以及电脑的客户端上还是可以接受和发送邮件的,而现在,就不要奢望的你的邮件客户端里的邮件更新了。

网友“HeySuperman-伍壕”称,别说Gmail了,Google相关的一切服务都用不了,用个邮箱也被封了,被恶心坏了,给生活带了很多不便。修个围墙把中国围起来好了,这也符合我们的传统,干脆闭关锁国吧,外界信息全部封锁掉跟朝鲜一样多好。

官方对谷歌的态度,或许如《环球时报》曾暗示的那样。在谷歌短暂解禁次日,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刊文《谷歌临时开禁引发的思考》指出,在中国互联网封锁战中,需要做出让步的是海外的互联网巨头,甚至在暗示如果能针对大陆市场进行“私人定制”,它们是能够重返中国市场的。
    责编: Hai

    上一篇: 网络疯传赵本山被抓 搜出20吨黄金自杀未遂

    下一篇: 温州一金店请美女穿价值百万“黄金内衣”揽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