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生36人丧生踩踏事件 官媒反应迟缓
2015-01-01

上海发生新年踩踏事故的现场


当全世界的人们说“新年快乐”的时候,中国以一场悲剧迎来了2015年。中国上海发生拥挤踩踏事件。目前已确认36人在上海外滩发生的踩踏中丧生,其中有一人来自台湾,还有47人受伤,其中13人尚未脱离危险。悲痛、困惑和疑问,仍然萦绕在上海外滩。

汹涌人潮


尽管原定于在外滩举行的元旦倒计时灯光秀部分取消,但大量民众仍然涌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上海警方当晚发布微博称,“外滩已经饱和,建议市民选择其他地点跨年”。

晚上11点35分左右,踩踏事故在陈毅广场从地面上到二层的楼梯口处发生。上海警方称,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当地媒体采访部分伤员和目击者称,当时人流量太大。警方没有封锁道路,人群在上二层栈桥前进的方向发生对冲,不少人被挤压、摔倒、踩踏。

有目击者说,踩踏发生是因为上面的人想从楼梯上下来,下面的人想上去。后面的人潮涌过来,很多人就被压在脚下。

对于网上的其他传言,上海黄浦警方微博称,“正在对有关商家从楼上往下撒类似美元的优惠劵以及有人持刀的消息进行调查,一旦有调查结果,立即会告知公众”。

根据上海官方发布的实时交通信息,截至12月31号晚上10点40分时,上海全路网客流量超过1003万人次。

死伤多为学生与女性

目前,遇难者的身份仍然没有被全部核实。中国官方公布,截至上午11点,遇难者人数为36人,47人受伤,伤员已年轻人为主。仍在医院治疗的伤员有男12人,女28人。已经被辨认出的死亡人数年龄在16岁到36岁之间,许多是大学生。

长征医院目前公布了伤员信息,伤员绝大多数为90后。据了解,长征医院目前还有16名伤员,6重10轻。

接收重伤员最多的上海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夏术介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很多病人是被踩踏后窒息抢救无效而死,还有一些重伤员仍处在危险期。他说:“主要是踩踏以后严重的窒息。病人踩踏的部位不一样,有些是窒息,有些是颈椎、脑干损伤。严重的病人做了CT检查,现在抢救在进行中。”

官媒反应迟缓

上海新年惨案惊动了中国的最高层,习近平对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抓紧做好善后工作。李克强对踩踏事故作出批示。

上海官方媒体报道说,韩正等上海市负责人连夜赶往医院部署抢救和善后工作,成立了工作组,下设医疗、事件联合调查、信息发布、善后处置等部门。黄浦区公布两条24小时电话专线,服务遇难者和伤员家属。

由于上海发生的踩踏事故,原定于1月1日晚举行的上海中心元旦亮灯秀取消。

中国媒体并没有及时报道这一突发性事件。当上海踩踏事故凌晨在社交媒体上传开后,新华社在两个多小时之后于元旦凌晨两点半左右发了简讯。一家中国官方打造的新媒体平台最早的一条消息发于元旦早上9点左右。

新闻价值取向

目前,全球新闻媒体都报道了这一突发性新闻。然而,中国官方电视媒体在整点新闻和早午间新闻中,头条仍然是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36条生命逝去,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这条新闻时,仍然把领导人的指示、地方官员指挥救灾等排在其突发性之前,凸显出中国媒体的新闻价值取向仍然有待和国际公认标准接轨和靠拢。

节日踩踏事故在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2004年2月6日,北京市密云县的迎春灯会上发生踩踏拥挤事故,造成37人死亡、15人受伤。2014年9月26日,云南昆明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31人伤亡,死亡6人。

女士优先和让孩子们先走


逢年过节的节日景点,看到汹涌澎湃的人流,都令人心惊。为何死亡的大多是妇女和青年?遇到灾难来临,是否应该让女性优先撤离?是否应该让孩子们先走?这些问题也引发不少冷静的思索。

上海踩踏事故后,人民网上刊登的一篇评论认为,上海虽然出动了警力维持秩序,但还是有疏漏。如果能在活动现场进行限流,如果能增加警力和自愿者维护秩序,如果能科学、合理规划游客行进线路,发生踩踏事故的可能性就可能减少。

《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文章则认为,这次事故体现了中国民众在大型活动的自组织能力方面的缺陷。由于长期匮乏在公共空间的自组织训练,一旦出现哪怕轻微异常,公众就会引发大规模的无序骚动,爆发集体恐慌。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外滩跨年夜发生踩踏35死(图)

    下一篇: 习近平新年贺词 避重就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