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遭封 中国官方要断了某些人的后路(图)
2014-12-31


手机上显示的Gmail邮箱应用




谷歌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访问量几乎为零(网页截图)


中国的Gmail用户自上周五(12月26日)开始无法正常访问邮箱。周二,谷歌官方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Gmail访问量有所回升,但是用户表示虽然可以进入邮箱页面,但仍然无法收发邮件。

*中国称不知情 美方表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对此事不知情。Gmail遭封 中国官方回应含糊 美方表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斯克周一表示,美方在关注此事。

他说,“我们确实在关注谷歌Gmail自12月26日起在中国被封锁的报道。我们会继续关注中国破坏言论自由、包括互联网自由的行为。我们认为中国当局对媒体和网站的审查与中国打造一个现代的、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和社会的愿望是不兼容的。”

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在同国际公司打交道时要做到透明,并且多考虑这种行为所释放的市场信息。

而谷歌方面也在同一天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并非谷歌方面的技术问题。

“我们检查过。我们的客户端没有任何技术问题。”谷歌回应说。

当被问及是否在和中国政府就此事沟通时,谷歌方面表示不能提供更多信息。

*谷歌同中国政府的博弈*

事实上,自2009年起,谷歌在中国内地的各项服务就不时受到中国政府的防火长城的干扰。2010年,谷歌公司因内容审查问题与中国政府交涉,并最终关闭中国版网页搜索服务,转用香港域名及服务器为内地用户提供简体中文服务。

今年5月27日后,攻击者对谷歌在中国内地包括Gmail等各项服务的干扰趋于持续性。有分析人士认为,转折点在于6月4日的天安门镇压事件25周年日。

上周五,谷歌Gmail邮箱在中国内地的服务更是被直接封禁。谷歌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Gmail的访问量几乎为零。

中国官媒《环球日报》12月30日发文表示Gmail邮箱无法访问有多种原因,不应简单指责中国政府,还让中国用户“接受停用现实”。

文中写道,“Gmail不通,既可能是中方的原因,也可能是谷歌公司的原因,还可能是复合原因……中国方面对谷歌的态度用一个‘封’字是远远无法概括,双方的关系一直是谷歌有多大意愿遵守中国法律的问题。中方的态度一直比较稳定,谷歌是态度相对波动的一方。”

据悉,中国官方此次对Gmail邮箱的攻击采用的手段主要为IP地址截断,以及DNS和域名的封锁。

“除了翻墙,没有别的任何方式可以成功访问谷歌的邮箱。”身在纽约的独立媒体人北风谈到。

*封禁Gmail原因何在?*

对于Gmail邮箱无法正常访问的原因,《环球时报》在文章中指出,“如果说Gmail真是中方封的,那一定有新出现或者新发现的重大安全原因促成这一行动,而决非仅仅出于‘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的担心’。”文章还称,如果Gmail果真是中国政府封锁的,“中国的使用者就应该接受Gmail在中国停用的现实”。

然而,北风分析说,中国官方此次对谷歌Gmail邮箱的突然封锁或许出于三点原因。一是技术方面难于破译谷歌邮箱的加密机制。二是宣誓中国对互联网的主权。三是切断某些维权组织同海外的联系方式。

“一方面就是说明中国的审查机制对于谷歌邮箱的加密机制基本上是没有办法,所以他不得不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措施,例如全面封禁谷歌邮箱的使用。另一方面是中国在此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来的彰显网络主权的举措。

它用这种方式来宣告自己对互联网的治理权……当然封禁谷歌在我看来可能有另外一个意图,就是说截断国内的一些维权群体对外的联系方式,让所有的互联网通信都处在审查当中。这可能是当局最主要的目的。”他说。

北风还谈到,在习近平时代,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向保守退化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谷歌会回归吗?*

谷歌公司和中国政府的博弈已经持续多年,那么此次全面封禁事件会否逼迫谷歌妥协,接受中国的内容审查?

北风相信谷歌应该仍会采取不合作的姿态,并加强对反封锁技术的投入。

“谷歌在不合作的同时,可能会加大技术上对互联网审查的对抗。这个我们可以看到《刺杀金正恩》的电影的播映上,谷歌也是采取了这个姿态。”他说。

《环球时报》也表示,希望使用者“顺其自然,做多手准备”。这是否是一种永久停用的信号,人们可以拭目以待。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计划被免职 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图)

    下一篇: 北京挪用公款2400万科级官员 获刑22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