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贺词 避重就轻?
2015-01-01

习近平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视频截图/CCTV)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元旦前夕发表新年贺词,高调宣示南水北调、反腐及主办亚太经合峰会等成绩,但没有提及一年来的藏人自焚、新疆民族暴力,以及长达两个多月的香港“占中”示威。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在继续强化个人集权的同时,严厉打击民间的民主诉求。在缺乏有效法治约束和制度性反腐的前提下,中国的社会矛盾将继续蒸腾。

习近平的2015年新年贺词12月31日,经官方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布。

习近平在贺词中高调宣示推进改革,并强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端正党风肃纪、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及主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成绩。习近平还使用“蛮拼的”来表彰各级干部,和为伟大的人民“点赞”等热门词汇渲染亲民气氛。

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提到了马航MH370航班失踪,导致150多名同胞下落不明;以及云南鲁甸等地的自然灾害,却回避了一年来藏人持续性的自焚抗议、新疆严重民族暴力以及持续两个多月的香港“占中”等重大公共事件。

目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的原中国社科院宪政学者张博树指出,习近平在贺词中回避的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目前当局对自由学者的集中打压。他说:“这一年来,对知识分子的打压其实是非常严厉的。像铁流这样八十多岁的老人,无非是在网上发表言论批评了某位中共领导人就被抓还要判刑。这样的事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很多,但习近平在献词中却完全没有提到。习近平上台后,他力图实现党国中兴、扭转共产党颓败的趋势,但又拒绝民间的民主化要求。这我们也就看到他为什么要回避那些问题:当然两方面都是有要维护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维护共产党千秋万代。”

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两年以来,“反腐”和“依法治国”等成为官方媒体宣传的热门词汇。习近平在2015年贺词中,也再次承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

近年多次公开致信习近平、呼吁建立和平转型对话机制的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表示,习近平虽在一年内打下不少贪官,但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劣程度却并未发生明显的转变:“在过去两年中,我们给习近平发去了12封公开信,要求良性互动、和平转型。今年还将继续。中国的历史走到今天,已经不是任何人能够倒转回毛泽东时代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整个社会利益都多元化,中共党内也主要是利益之争,看不到意识形态的区别。至于反腐,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任何人上台都可以用反腐的旗帜打击其他人。而中国目前人权状况的恶化,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状况。”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则指出,2014年可被看作是习近平主持施政的开局年,其特点无疑将影响未来的中国政治走向:“第一个特点,他(习近平)确实是想重整共产党的山河,而且要解决人们长期关注的和不满的问题;第二,他的方案还是要走一条与法西斯主义类似的道路。从正面角度,他就是想建立一个各种力量合作、靠着一个强大集权,同时以关注民生,用党和国家对社会进行整合的方式;第三,其主要形式就是反腐,从抓军权、暴力机器的权力现在已经发展到他要重新洗‘十八大’的权力牌。”

王军涛认为,习近平高调的反腐运动是否最终会引发党内新一轮的权力争斗,目前仍有待观察。但从今年台湾的太阳花运动、香港“占中”和日趋激烈的国内民族矛盾以及可预期的经济下滑等因素来看,习近平为博得党内政治上的强势,就必须保证能主导2015年夏季的中共“十九大”人事权。因此,习近平短期内的施政侧重点,仍将是会利用“反腐”来进一步打击党内的对手。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发生36人丧生踩踏事件 官媒反应迟缓

    下一篇: 复旦20岁才女踩踏事故遇难 男友:我将内疚终生(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