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检察院原检察长受贿超千万 现金装满4纸箱
2015-01-19
从警18年,因在打击沈阳刘涌黑社会案件中荣立一等功,从县委“一把手”最后升任为副省级城市的检察长。在19日沈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涉受贿罪的一审判决现场,张东阳因“长期与腐败做斗争”而被一路提拔的工作履历,引发特别关注。

根据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宣判,张东阳犯受贿罪,涉案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从“打黑英雄”到腐败分子的巨大落差,令张东阳本人也难以接受。据悉,此案于2014年底开庭审理时,张东阳曾在现场情绪失控,痛哭不止,致法庭不得不一度休庭。

应亲属请托骗取过亿元国家土地补偿款,4个装水果的大纸箱装满现金

张东阳出生于1964年,曾在沈阳市公安系统工作18年,在侦破刘涌案件中立过一等功。2013年1月出任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之前,曾历任沈阳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沈阳下辖辽中县县委书记多年。

张东阳案发缘于其表弟史海鹰狮子大开口非法攫获巨额征地补偿款。2011年,史海鹰通过弄虚作假、打通各个环节,非法拿到了过亿元的国家土地补偿款。当其正想如法炮制、再次骗得巨额补偿款时,引起了国家审计部门的注意,发现了张东阳巨额受贿线索,并移交给辽宁纪检部门。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张东阳应其表弟史海鹰的请托,请求时任沈阳市和平区区长、满融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林强在史海鹰企业动迁补偿过程中给予关照。林强将此事安排给时任满融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英奎办理。史海鹰在陆续获得补偿之外,更通过弄虚作假获得非法收入合计1.09亿元。

为表达感谢,2012年至2013年间,史海鹰先后6次送给张东阳人民币570万元、美元5万元。

据史海鹰交待,他给张东阳每次都直接送现金,其中有两次都是直接交给张东阳200万元,为此他用4个装水果的大纸箱装满现金,还有一笔史海鹰以给张东阳妻子买车的名义送其100万元。
    责编: Lily

    上一篇: 前教育部发言人批中国语文教育引热议

    下一篇: 河北13岁女孩为爸爸讨要工钱从工地16楼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