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3岁女孩为爸爸讨要工钱从工地16楼跳下
2015-01-19


据中国网络资讯台报道,据网友@叶枫滴枫叶 爆料,19日下午13时左右,四川巴中籍讨薪民工到河北冀州凯隆御景工地讨要工钱,其13岁女儿为其爸爸讨要工钱从该工地16楼跳下。图为事发现场,医护人员包围着该跳楼女孩。16时许,冀州市医院急诊科的工作人员称,抢救仍在进行。17时许,家属称,女孩已死亡。

事实+

极端讨薪事件为何频发


跳骑马舞、扮“愤怒的小鸟”、租戏装演元芳狄仁杰……一边是国家不断加大解决欠薪的力度,一边是农民工无助无奈的身影。在这场年年上演的“岁末之战”中,相关部门的“清欠”工作总让人感到力不从心。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案件21.8万件,较上年增长7.5%。而据统计,自恶意欠薪罪生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仅有120名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处刑罚。

目前我国有数百万“手续不全”的工人,他们遭遇欠薪后,由于正常的讨薪申诉手续繁琐、流程漫长,比如,有媒体曾称“农民工讨薪频遇相关部门‘踢皮球’,讨回千元得办解雇书面证明、考勤卡、工资单明细复印件等9种证”。对此,大多工人四处碰壁后只能选择放弃正常途径,并寻求“非正常”讨薪途径。

不管是“跳骑马舞”、“扮元芳”,还是以“拜河神”、“挖坑活埋”甚至自杀的方式讨薪,都是讨薪者试图以极端或特别的方式吸引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以达到讨薪的目的,从中不难看出农民工朋友在讨薪路上的辛酸和无奈。黑心老板恶意拖欠工资让人切齿,而更重要的是,这些农民工在讨薪的路上还会遭遇不少政府部门的闭门羹,甚至是言语侮辱或暴力执法。如何让“中国式讨薪”不再发生或者少发生,值得让政府部门深思。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沈阳检察院原检察长受贿超千万 现金装满4纸箱

    下一篇: 劲曝:中国内地事业单位大幅度涨薪方案 涉300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