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少将落马 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段天杰被带走调查
2015-01-20

段天杰2014年12月中上旬被带走,是近期财新证实的第三位军队院校落马少将

军队反腐在军内院校呈蔓延态势。财新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获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段天杰少将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这是近期财新证实的第三位军队院校落马少将。

财新记者获悉,段天杰2014年12月中上旬被有关部门带走,但尚未获知其涉事原因。此前,财新网独家报道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少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戴维民少将及政治部主任马向东大校相继落马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段天杰是山西娄烦人,家中兄弟五人,1976年入伍,在内蒙古某基层部队服役。段天杰曾在个人散文《老指导员印象》中提及,1977年恢复高考后,段天杰被当时所在部队推荐为第一批战士学员进入军校深造。据其自述,他事先并不知情,是连队指导员极力向组织举荐,段天杰由此成为全团被推荐上军校的两名战士之一。军校毕业后,段天杰成为一名解放军军官。

段天杰长期在军队政工文宣系统工作,曾任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报》社长。2012年6月升任国防大学基本系政委,晋升为副军职少将,后调任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至今。

《中国国门时报》一篇描写段天杰的文章《一个将军的心灵高度》称,段天杰在政治工作和理论研究方面颇有成就,此外他还很热爱写作,曾以“军人中的文人,文人中的军人”自勉。入伍后曾多次发表文艺作品,系《解放军报》长征文艺副刊专栏作家,其作品曾获首届长征文艺奖等多个奖项。

近两年,段天杰在作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个人散文集《永远的高度》、长篇小说《紫竹情》。2014年7月,段天杰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文学评论家张同吾称,段天杰的散文集中,“许多篇章是追寻伟人踪迹,重现伟人风貌,回忆峥嵘岁月、提振民族精神”;军旅作家卜宝玉则赞誉段天杰“这些年虽然长期浸泡在起草材料和讲话的高强度劳动中,却丝毫没有窒息他那富含浪漫气息的文学基因”。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1985年12月成立,是中国军队唯一的一所高级合同指挥院校,直属中央军委领导,担负着培养陆、海、空军的军以上指挥干部,地方省级领导干部及中央国家机关部以上负责干部,并从事有关战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问题的研究,为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各总部的决策提供咨询。

事实+
2015年军队还有大老虎落马?

步入2015年,军队反腐风暴,呈现出向纵深发展之势。可以预见,“从严治军”的原则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更为严格地贯彻下去。2015年军队反腐败工作的看点,不仅仅是简单地打“老虎”拍“苍蝇”,而且要改善政治生态环境,使不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能够改变,往好的方向发展。

在此次段天杰落马前不久,军方曾一口气公布了16名军级以上官员被查情况,其中大多此前已在网络上流传,唯一没有被证实的还有一个问题:2015年,军队是否会查出更大的“老虎”?事实上,早在2014年11月时,网络上就曾流传军队有多名将领涉及贪腐问题,并传出另一只“大老虎”被打的消息。不过这些报道均没有官方出处,也没有注明消息源,涉及人士多是将级军官,无法辨识真伪。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消息还称:“谷俊山的背后靠山不仅仅只有徐才厚,可能还有另外一只大老虎,他的职位和徐才厚相当或者是还高些”。

军校成为军内腐败“重灾区”

分析2014年16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可见,从中央军委、总部机关到各大军区、省军区,再到军事院校,都有高级将领落马。如果将名单按照“中央军委”、“四总部”、“军兵种”、“七大军区”、“省军区”、“军事院校”和“部队”来划分,那么,“省军区”和“军事院校”则成为“重灾区”,分别有四人落马,“部队”则只有一个案例。大军区中,又以成都军区为“最重”,有三人落马,分别为杨金山、叶万勇、卫晋。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世卫组织:每年300万中国人过早死亡

    下一篇: 想要别墅吗?打一套去!3D打印别墅亮相苏州 打印耗时仅1天(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