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博士后辞去高薪工作 网上卖牛肉面(组图)
2015-01-22

1 月20日,作为甘肃兰州“名片”的牛肉拉面,2014年末经一博士团队改良研制后,变身全国首款原汤型可携带食品在网络平台上热卖。“网络牛肉面馆”创始人之一的邓毓博是兰州本地人,他2011年从兰州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又去北京攻读博士后,随后供职于国内一所“985”高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博士后同学熊永平说出了自己在兰州旅游时,曾有连吃两碗牛肉面的经历,这深深打动了自小就有牛肉面情结的兰州人邓毓博。CFP


  

  “是否能够发明一种口味地道、安全健康、操作简单的牛肉面,让全国各地的人不来兰州,也能吃到一碗正宗的牛肉拉面?”为了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邓毓博、熊永平两人联合另外一名博士生与两名硕士生分别辞去了他们此前所从事的工作,于2013年9月开始筹备开设“网络牛肉面馆”。


  邓毓博知道,要做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首先要保证肉汤和辣椒油的品质。为此该团队找到了一位兰州本地从事牛肉面行业30余年的回民老师傅,多次上门拜访取经。从老师傅那里学到牛肉面汤和辣椒油的独特配方以及关键技艺后,博士团队在甘肃平凉一家加工厂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了工业化生产兰州牛肉拉面的全部核心技术,并申请到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网络牛肉面馆”将原汤熬好后,用真空灌装至马口铁罐头内并采取高温高压杀菌方式保存;而拉面则采用低温晾干的方式处理,这样一来,实现了产品在零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能保质一年的出色效果。


  “网络牛肉面馆”一经推出,销售量飙升。对于博士团队的转行,他们的家里人起初均不能理解,但通过他们一再的解释:只是想更广泛的传播讲述兰州牛肉拉面正宗的故事这份执着的精神,同时缓解异地食客的乡愁,也就逐渐理解了他们。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河北霸州百余传销者街头闹事 持砖头袭警(组图)

    下一篇: 中国外交部:确认155名伐木工被扣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