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缅石油管道拟1月底启用 年输油2200万吨
2015-01-22
据外媒报道,中缅原油管道预定1月底启用,意味着中国进口中东原油可以从缅甸上岸,不必再经过马六甲海峡,使得中国形成东北、西北、西南全方位的油气管道输送格局。

中缅油气管道为天然气与石油双线并行,其中天然气管道启用已近一年,而原油管道则因为[皎漂地区]深水港工程未竣工而未能同时启用。原油管道自缅甸西部马德岛起,横穿缅甸至中国云南、重庆等地,全长2000多公里。

预计原油管道将在2015年1月30号正式启用,每年将能输送2200万吨原油。中缅油气管道工程2010年开工建设,其中石油管道投资额为15亿美元。

目前中国约八成进口石油经马六甲海峡路线,中缅石油管道完工,将有助降低中国进口原油对于马六甲海峡路线的依赖,成为继中哈石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等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

不过由于缅甸政治局势,管道工程建设曾一度推迟,而缅甸近来紧张局势升级更引发外界担忧,中缅石油管道能否如期顺利启动。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方回应“金正恩将赴莫斯科出席二战胜利庆祝活动”

    下一篇: 媒体揭秘周永康带坏的干部:“两帮两系”至少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