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紧急加入货币大战 下一个是中国吗?
2015-01-28
全球货币大战又迎来了一个新成员——新加坡。上周除欧洲央行公布宣布万亿QE外,加拿大和丹麦的央行均意外降息。这令市场开始猜测,下一个会不会是中国?
  分析人员提到,中国可能会是个例外。理由包括:

  1,出口。就算人民币(6.2475, 0.0045, 0.07%)对其他国家(例如日本)货币保持强势,过去几年中国的出口依然稳步上扬。人民币贬值真的有必要吗?

  2,再平衡。人民币贬值可能会令进口价格走高,进而损害消费以及经济再平衡的进程。

  3,规模。中国的经济体量比新加坡大约30倍,而且中国经济并未完全开放,所以采取跟新加坡一样的做法不一定会带来同样的效果。

  4,资金流出。流入中国的资金已经在放缓,流出的规模在增加。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加速资本流出,令国内的资金情况更为严重。

  5,债务。跟据相关数据表明,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和贷款规模为7730亿美元,人民币走软将会令利润本已下滑的中国企业日子更难过。

  6,美国回应。人民币贬值可能令美国再次质疑中国操纵汇率。

  7,外汇储备。今年晚些时候,IMF[微博]将启动每十年进行两次的评估,以决定其成员国可以将哪些货币纳入官方储备货币篮子。人民币贬值可能会令中国推动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系统的努力付诸东流。

  8,结果。如果中国要加入全球宽松大战,中国更可能选择降息或降准,而非令人民币贬值。

  虽然人民币不贬值的理由有很多,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华尔街见闻提到,今日央行上调了人民币中间价,但人民币即期较中间价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达到1.956%,至6.2477,逼近2%的汇率限制,刷新此前最低记录。这是人民币本周第三次下跌。
    责编: Lily

    上一篇: 油价大跌令加元贬值 加拿大房市要崩盘?

    下一篇: 2015全球最宜居城市公布 澳洲有6城市跻身2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