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港口私有化被叫停 中国海上丝路欧洲遇挫
2015-01-28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大选获胜后,27日新政府宣誓就职当天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计划。该港口多数股权按原计划将出售给中国企业。

法新社报道说,希腊政府此举给市场带来震惊。收购比雷埃夫斯港股份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曾经计划将该港建成欧洲新的货运枢纽。

希腊新政府中负责航运的副部长表示,政府将中止上届政府启动的向中方出售港口股权的进程,希腊新一届政府将根据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

希腊新政府的决定引起中国的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自2008年中远集团获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远比港项目已成为两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

港口私有化

比雷埃夫斯港是欧洲最大的客运港,同时也是世界十大货运港口之一,那里也是希腊重要的海军基地。在上届希腊政府的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启动了多数股权的出售程序,尝试出售港口67%的股权,并选中中远集团等五家企业成为该港口的最后潜在买家。

2008年中远集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成功中标,获得了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

在港口的私有化公开招标中,中远集团击败了和记黄埔、迪拜国际,2010年6月正式获得比港现有的1、2号两个集装箱货运码头中2号码头长达35年的特许经营权,还将为比港兴建并经营3号码头35年。

中远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口投入8亿欧元(约61.41亿元人民币)资金之后,在2014年11月20日宣布将再投入4亿欧元(约30.71亿元人民币),要把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

海上丝绸之路

比雷埃夫斯港口建设是中国通往欧洲的贸易航运线上的重要一环,媒体将此通往欧洲的贸易航运线称为新丝绸之路。《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说,中远在希腊港口的投资成为希腊近几年来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之一。

比雷埃夫斯港的总裁在中远投资初期曾经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立行采访时说,有了中远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战略投资,那里就能作为中国经济巨轮进军欧洲的门户、进军地中海各地和北非的跳板。

当时港口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了港口当局同中远集团进一步合作的长远计划:投资建设物流中心,把港口和铁路联系起来,使比雷埃夫斯港成为欧洲最大的货运港,让新丝绸之路延伸到巴尔干半岛乃至欧洲的广大地区。

为缓解债务危机,希腊上届政府对比雷埃夫斯港实行部分私有化。但在中远集团在对比雷埃夫斯港投资初期就在希腊引起争议,对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工会也反对私有化,因为工人们担心中远集团会大幅度裁员、降低工作条件,并雇佣中国廉价劳力取代希腊工人。

在2010年希腊为换取对债务危机的帮助,希腊大幅度削减预算,导致民怨上升。但希腊左翼政府当选执政引起希腊股事下跌,加剧了投资者对希腊债务重组短期风险的担忧。

    责编: Lily

    上一篇: 视频:大家都没想到,这位小哥哥在妹妹碰到困难时,竟做出那样的举动...

    下一篇: 油价大跌令加元贬值 加拿大房市要崩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