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BBC国际广播正在输给中国
2015-01-29
周四(29日)英国各大主流报章分别关注了BBC国际广播落后中国、中国适龄妇女不生第二胎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远中亲俄”,可能访问俄国等等与中国有关的消息。

《每日电讯报》刊载简短的报道说,BBC向英国政府警告,除非政府拨款,不然国际台的广播将“无法挽回的走下坡路”。
经费预算

报道称,由BBC新闻部委托所作的调查显示半岛电视台、政府资助的俄国与中国广播将成为国际新闻的主导者。

BBC国际台在2014年4月之前是由英国外交部拨款,加上海外的广告收入作为补贴,后来转为由电视执照费支付预算。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称,BBC在协调继续皇家特许的时候已将这份报告作为要求恢复政府拨款的依据。

该报道引述报告的结论说“要是英国希望BBC能够继续受到珍惜和重视、继续作为英国价值观的大使、英国软实力的代言人,那么BBC必须致力于扩大国际部,而英国政府也必须承认这一点”。

报告说,BBC也必须自问“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并且加强科技方面的投资”。

鼓励生育?

《卫报》刊载来自美联社的报道说,根据统计在上海,只有5%的适龄妇女愿意生第二胎。

报道说,上海市官员表示,虽然上海市在2013年实施了可以生第二胎的新措施,但是申请人数不如预期,只有5%的适龄妇女提出申请。

报道也指出,在经过了将近40年的一胎化政策之后,如今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老龄化社会也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造成威胁、加重了社保系统的负担。

报道引述美国华裔学者蔡勇说“中国至少应该在10年前经济和社会状况不太一样的时候改变政策”,他对未来表示悲观,认为中国宣布“放松一胎化政策来的太迟了一点”。

《卫报》的报道还引述《中国青年报》说,山东省官员说,因为一胎化政策,导致当地男女失衡,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20%。

报道称,许多夫妻因为一胎化政策,以堕胎的方式确保能够有个儿子。

远中近俄的朝鲜?

《泰晤士报》的派驻莫斯科和东京的记者联合报道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应邀在今年4月访问俄国。

报道称,如果成行,“将证明这是俄国发动的外交政变”,因为金正恩绕过了中国,而且有可能和韩国总统朴瑾惠举行两人之间的首次峰会。

报道也指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在宣布金正恩接受邀请参加5月9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时候,没有指名道姓,只说“朝鲜领导人”,而朴瑾惠也还没有回复俄国总统普京的邀请。

报道说,如果金正恩赴约,对朝鲜“传统上关系最密切的盟友”中国而言将会相当难堪,而双方的关系也相当“紧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访问了韩国,但是上台至今未曾访问过平壤。

报道说,另外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金正恩要怎么到俄国?指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有飞行恐惧症,旅行的时候都是搭乘专列”。
    责编: Lily

    上一篇: IS人质:约旦被俘飞行员命运仍然未卜

    下一篇: 美军高官表示欢迎日本空中巡逻扩及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