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有难
2015-01-29


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的各种丑闻被不断曝光,加上其“管家”、心腹纷纷被贬、被查,有港媒报导称“未来日子,吴官正恐怕有难了。”(网络图片)

2014年12月,吴官正的“大管家”王敏落马,引发外界对“山东帮”是否将遭到清查的关注,而此前外界已盛传“山东帮”帮主、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的各种丑闻,加上其“管家”、心腹纷纷被贬、被查,有港媒报导称“未来日子,吴官正恐怕有难了。”

“管家”被查 吴官正被牵出
2014年12月18日晚,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突然被宣布落马,成为十八大以来山东省首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凤凰网12月20日发表的博文《中纪委突击山东“老虎”王敏警示谁?》表示,王敏的落马,很可能牵出在他背后的“大老虎”。
文章表示,从中纪委一系列打“大老虎”行动来看,必先除去其左右主要关联人物,如在打周永康时,先除秘书,再拔石油帮,再查他儿子及黑社会老大刘汉,可谓步步紧逼。所以王敏的落马,是在警示那些身居高位的“大老虎”。

王敏是土生土长的山东官员,其仕途从未离开过山东。自1983年以来,王敏历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包括梁步庭、姜春云、赵志浩、吴官正、张高丽、李建国、姜异康,均与王敏有交集,期间,王敏任其秘书或主要幕僚。王敏在山东官场可谓树大根深,有“山东帮”总管之称。

在吴官正任职山东省委书记期间,王敏备受重用,担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和省委副秘书长。
有分析表示,王敏被抓或意味他的后台吴官正等或浮出水面,北京要清查以吴官正为首的山东帮。
吴官正在中纪委安插的心腹被贬

吴官正退休后,在中纪委以人事布局架空贺国强。中共十八大后吴故伎重演,继续在王岐山接掌的中纪委中安插自己的心腹,但仅仅半年,吴的心腹就被王岐山贬到三峡办。
2013年5月,吴官正心腹、前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被调到中共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当副主任,保留正部长级待遇。由实权机构调到三峡办这个冷衙门,由正部级出任副部职务,被贬意味明显。
对于王伟的遭贬,当时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有传闻指王伟在负责调查薄案时,涉嫌违反规定及泄露机密。消息指王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的主要人员,多次与薄“谈话”。王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关机密,于是王岐山藉机将他贬出中纪委。

据悉,王伟长期任职中纪委,先后跟过两任中纪委书记,其中吴官正时代他是中纪委办公厅主任;贺国强时代他又是中纪委常委。

吴官正家族腐败曝光
早在前年就有诸多媒体披露,吴官正的3个儿子,尽皆仰仗吴官正的权势,升官发财。
吴官正的长子吴少华最初只是个中专生,但频繁被超常提拔。1986年吴官正调回老家江西任中共省委副书记和副省长后,长子吴少华跟着返回江西。吴少华在江西工作不到一年,就从科员升到处长。2002年在吴官正调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后,吴少华调到光大集团,任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副主任,不到半年升任中共党组成员、党委委员。一年后,升任光大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升迁速度之快,在光大集团、光大银行成立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据报,吴少华除了在光大银行捞钱外,还参与了很多生意,获得暴利。
次子吴祖华,地产商,早年卷入前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大案,在青岛抛售土地非法套现21亿元,后来又卷入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百亿违规贷款案,据称如今“旅居海外”。
而杜世成案发后,互联网上即流传一篇题为《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腐败案内幕大曝光──后台竟是原政治局常委吴官正》的文章。
三子吴汉华的经历更是罕见,本在证监系统工作,官至中国证监会宣传部部长,却化名“江波”到河北当省长助理。
有媒体报导称,中共十七大前吴官正在权力斗争中受挫,为了保家族平安,吴急调自己的小儿子,时任江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吴汉华入京,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宣传部部长,此后销声匿迹。而突然出现在河北的江波,正是改名后的吴汉华。2008年7月挂职到河北即担任省长助理,主管的是他熟悉的金融工作,2009年又正式出任省长助理。

吴官正卖力迫害法轮功

吴官正,其姓名常被中国百姓调侃为“无官正”,被解读为“没有官员是正派的”。据称,吴官正因为大拍江泽民的马屁,并积极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因此得以攀上权力高峰。
吴官正是曾庆红的老乡和亲信,被曾庆红推荐给江泽民。吴官正在山东当省委书记期间,积极镇压法轮功学员。吴亲自办劳教法轮功学员的案子,胁迫地方官迫害,从而赢得了江泽民的信任。山东迫害致死法轮功学员的人数名列中国大陆各省的前几名。

2003年10月27日,吴官正在塞浦路斯以“非法致死、酷刑、反人类罪”被起诉,并上了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出的涉嫌参与迫害法轮功责任人名单。
近一年来,吴官正的丑闻不断传出,并因受到苏荣案、王敏案等的牵连而被聚焦,香港《前哨》2015年2月刊的报导称,“未来日子,吴官正恐怕有难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前哨杂志:周永康被抓后传供出曾庆红

    下一篇: 调查:中国网店商品一半假货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