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亚裔生活质量最高
2015-01-29
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生活处处都被数据影响着。美国有一家非营利机构,叫做“社会科学研究会”(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就是利用大数据来研究种族和地域跟美国人生活质量的关系的。从他们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看,如果按照种族划分,美国亚裔的生活质量最好,在满分10分中可以得到7.21分。剩下的族裔得分依次为:白人5.43,拉丁裔4.05,非裔3.81和印第安原住民3.55。

这项研究主要看三个方面的数据:教育程度、收入和平均寿命。亚裔在这三个方面得分都是最高的。在平均寿命方面,如果同样是出生在美国的婴儿,亚裔平均要比非裔长寿11年多。

在地域方面,虽然也有各个州、郡等对比数据,但是结论还是明显指向了种族区别。因为在美国,同一种族的人自觉不自觉都会聚居在同一个地域,结果造成那一个地方的数据统计结果跟种族的关系有明显的一致性。在加州,不管是林书豪的家乡还是我现在居住的位置,这些华人区的得分都比较高。

在加州,最好的城市和最差的城市都在大洛杉矶地区。最好的城市中文译作“新港滩”(New Port Beach),属大洛杉矶地区的橙郡。那其实应该是一个白人比较集中的社区,虽说橙郡拥有著名的“小西贡”,亚裔特别是越南华裔人口密度很大。最差的城市是洛杉矶郡的Watts,就离老出命案的南加大(USC)不远,过去是黑人聚集,现在可能拉丁裔越来越多了。这样两个相距不过几十公里的最好和最差的城市,差距能有多大呢?在研究里,一个8.8分,一个1.9分。用大家能够看得懂的数据说,最差的城市,人均寿命要短15年,人均收入每年要少3.3万美金,获得学士学位的比例只到最好城市的1/15!

 不过呢,美国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我一看到研究关注的这3个方面,就知道亚裔的得分要高了。亚裔多是当牛做马的命,从小的教育只拉车不看路,一路闭着眼睛学习呀考试呀,教育程度自然高了。有了学校教育,今后的工作不会太离谱的差,平均收入也就好了。至于平均寿命,其实回头看看亚洲,看澳门、日本甚至中国大陆本身,亚洲人的寿命并不低呀。亚裔还有一个胆小怕事的特点,各种各样非法和半非法的移民其实是生活条件最差的群体。人家拉丁裔,虽然已经非法了,还游行集会地争取权利,还去见教皇见总统的。可如果是亚裔,早就悄悄躲起来了,所以数据是统计不到的。

 亚裔得分高,还就真不一定比在加州得分最低的拉丁裔过得幸福。他们弄个砍树、种花或是维护泳池这样的低时薪户外工作就很满足了,过得其实很幸福。所以在统计数据方面,拉丁裔的人均寿命排在第二,超过白人4年多,都不说他们收入低医保条件差这些因素了。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移民: 为何加拿大人不喜欢中国人

    下一篇: 美国移民入境检查您了解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