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美丽“上帝之手”星云照片被捕获
2015-02-04




(网络图片)


近日,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借助“Very Large Telescope”(VLT)望远镜,成功捕获了一张美丽的星云照片。有天文学家称之为“上帝之手”,也有人认为它像一张巨大的嘴。

据科学网站sci-news 1月28日报导,这次捕捉到的上帝之手更合适的叫法是Cometary Globule CG4,是一种名为彗星状云球的云气团,位于Puppis星座附近。尽管此前已经通过高分辨率的望远镜进行捕捉,但一直没有形成如此漂亮的上帝之手图片。




(网络图片)


CG4彗星状云球距离地球大约1300光年,也被称之为“野兽的鱼肚”(Maw of the Beast)。1976年,英国施密特望远镜首次在澳大利亚拍摄到CG4照片,但当时的照片很模糊,使科学家开始寻求对其进行彩色摄影。

典型的彗星状云球包括一个尘埃头和长长的尾部,看上去有点像彗星,但和彗星是完全不一样的物体。彗星状云球一般会形成恒星,而彗星只是太阳系里细小的碎片而已。

彗星状云球是银河系里独立而较小的尘埃气团。CG4云球的尘埃头直径约1.5光年,尾巴长约8光年。它拥有足够的物质可以制造几颗类似太阳大小的恒星。

尘埃头本身是不发光的,依靠附近炽热的恒星所激发及照耀。CG4云球发出暗暗的红光,是由于云球中的氢气被激发所致。这些能量辐射会渐渐摧毁尘埃头,改变其形状,及扫走细小的尘埃而形成暗淡的蓝色反射星云。

为什么CG4和其他彗星状云球会形成自己独特的形状,依然是天文学家探索和争论的课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约旦处决两名激进分子 回应IS烧死飞行员

    下一篇: 全球十大最绿色城市排行榜 哥本哈根夺魁 (10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