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核问题谈判 伊朗态度强硬
2015-02-09




伊朗外长扎里夫(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



伊朗外长扎里夫8日表示,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达成协议有“很大可能”。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强硬发表声明,宁愿达不成协议,也不愿意看到达成损害伊朗利益的协议。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根据协议,伊朗同意采取暂停生产丰度为5%以上的浓缩铀等措施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

目前,伊朗拥有大约1.9万台离心机,其中正在运行的约1万台。伊朗方面先前曾表示,为满足未来核电站需求,伊朗未来八年内的铀浓缩能力必须达到19万台第一代离心机的水平,但西方国家只接受伊朗保留4000台离心机。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扎里夫在8日上午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态,他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了“严肃的讨论”,并还将会见德国和法国外长等高级官员。

谈及目前的伊朗核谈判,他认为当前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机遇难得,伊朗方面希望地区伙伴和邻国参与,并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集中精力与各方就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进行努力。

伊朗总统鲁哈尼自2013年上台之后一直努力试图解决核问题,但国内保守派出于对西方的不信任,不断向本国谈判代表施压,困难重重。

哈梅内伊则支持达成协议,但态度非常强硬。他支持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原则,那就是,“谈判的目的就是努力达成一个共同立场。”而不是让其中一方得到想要的一切。


    责编: Amy

    上一篇: 希腊债务如山 政府欲终结救助计划  

    下一篇: 真伤自尊 理发师给孩子的惩罚 速老30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