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 历史名城变鬼城(组图)
2015-02-27


历史名城邯郸一景(图片来源:网络)


在中国大陆日趋严重的污染正在吞噬着洁净的空气,并将一座座城市变为“鬼城”。中国十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河北邯郸,被媒体作出了精确地描述。


中国污染最严重的两座城市——邯郸和邢台之间的一家发电厂及等候在那里的运煤车。


《彭博社》日前的一篇报导中说,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的出生地河北邯郸,早已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座城市之一。这座古城已经失去了过去历史上的辉煌,老化的燃煤炼钢厂向这座100万人口的城市吐着尘垢。

报导描述邯郸市中心散布着一些建了一半的高层建筑。这些是5年多以前开始的房地产泡沫留下的痕迹。2014年夏天,中共削减信贷,开发商停止向债权人付款后,最终刺破了这一泡沫。在房地产投资中失去积蓄的当地人经常阻塞城市的街道,举行愤怒的抗议,要求开发商还钱。






一家被关闭的工厂旁边的住宅大院


报导指,地产市场崩溃只是邯郸诸多问题之一。

工业重镇的严重污染 北京的PM2.5来源之一

重工业意味着污染。报导说,河北烟囱林立的工厂里吐出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最终污染了北京的空气,中共当局希望让北京“再度能够呼吸”。唯一的办法是关闭河北的生产。

供大于求 钢铁跌到白菜价

在这个钢厂的钢产量超过8亿吨,超过中国钢产量的25%,但却被认为“经济是中国表现最差的省份之一”的河北,还是中国最大的玻璃和水泥产地之一。这三个行业都面临严重的供过于求,这些工厂很多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用获得的低息贷款建造起来的。中国的钢铁厂以72%的产能在运作:通常,一家钢铁厂必须以80%以上的产能运作方可盈利。

减污关闭工厂与失业

报导说,因为北京要呼吸,在最高层领导人的压力下,河北省当局承诺到2017年底,会分别削减6000万公吨的炼钢和水泥生产能力,减少使用4000万吨煤炭。

这一减少导致千家工厂被关闭,还有数千家将遭受同样的命运。“我们的经济正在崩溃,我们正面临着一场危机”,过去5年做出租车司机的王立和(音)说,他每个月的收入已经从去年夏天的5000元(800美元)减少到现在的3000到4000元。“过去我这里的座位都是满的。现在你看看”。

苏秀尚(音)说,她空空的饭馆位于邯郸最大的钢铁厂东门附近。“邯郸有着丰富的历史和钢铁。现在普通人已无法支付得起上外面吃饭。”




房地产泡沫的标志——在河北邢台一栋建了一半的高层建筑


对关闭带来的失业问题,河北省发改委承认,等到河北完成产业调整后,估计会失去20万个炼钢厂的工作岗位。报导引述墨尔本咨询公司Urandaline Investments的负责人Michael Komesaroff表示,中国的全国性计划是把钢铁生产集中到靠近口岸、更大更有效的炼钢厂,那里可以直接带入澳大利亚的铁矿石。Komesaroff说,“这一转型的速度比之前预想的快得多,规模大得多。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难以驾驭。”

Komesaroff还说,以前,由于地方政府抗拒关闭钢铁厂,因为这会导致失去就业机会和税收短缺,从而令全国范围内欲集中钢铁行业的计划破产。最新的尝试可能也是如此。

“我们的设备落后,是的,我们正在污染天空,但我们可能有3万名工人,这家工厂是当地最大的雇主”,一位工人在邯钢大门处的一个馆子里吃着牛肉面说。他的雇主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河北钢铁集团的子公司,最终受中央政府控制。“我们所有的收入都是上交北京。他们不会关闭我们厂。”

报导称,当局正在以“协同发展战略来支撑河北的经济”,来力图“舒缓北京的交通,为河北创造就业机会”。

    责编: Amy

    上一篇: 浙江村民疑挖到“龙样”何首乌

    下一篇: 中组部:3月起 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至60周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