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委书记挡周永康罗干财路 遭报复被判死缓
2015-02-27


原洛阳市委书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五年前疑因挡住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侵吞4700亿元国有资产被判死缓。目前孙的申诉案被山东省高院受理。

据法广报导,2月26日财新网刊发《刘宇萍为父申诉路》,称五年前被判死缓的原洛阳市委书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在女儿刘宇萍的奔走和秦城监狱的协助下,再审申诉案被山东省高院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孙善武,湖北新洲县人,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2008年9月27日,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2009年4月26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2010年2月,山东省潍坊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孙善武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0年3月,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孙善武的妻子、儿子、女儿和女婿,也被判处4-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报导说,孙善武被判刑后在秦城监狱服刑,至今已满五年,这类高官贪腐案件通过申诉渠道获得重审非常罕见。孙的入狱和高层的敛财直接相关,而此番获得再审立案,一般认为和高层的反腐运动直接相关。

据报导,孙善武被判刑疑因挡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侵吞4700亿元国有资产。有消息说,在2013年7月周永康被调查后,孙善武在2013年11月提请申诉。

据法广引述《财新网》报导,2005年主政洛阳四年多的孙善武卷入了洛阳市下属栾川县的富川钼矿转让案。

栾川县的富川钼矿是世界级的特大型钼矿,2003年栾川县政府将其低价转让给钼铁贸易商人滕尚福为法人代表的富川公司。该公司是徐州环宇公司与栾川当地企业共同成立。参与投标的当地其他投标者遂向洛阳市政府举报。

2004年初,洛阳市派出联合调查组对钼都公司和富川公司进行调查,孙善武等市领导要求公安机关对富川公司“涉嫌偷税和虚假注册的问题”进行调查,查封了该公司的账薄、凭证等材料,对其财务总监实施拘留措施。富川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多个关系向河南省有关部门反映,称洛阳市政府部门“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

2005年5月,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牵头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富川公司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孙善武等市官员也陆续接到了多位中共领导做出的批示。这些领导中,即包括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共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常务副书记何勇。

2005年8月10日,在时任河南省政法委书记亲自到场的情况下,洛阳市与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滕道春签署和解协议,以富川公司出价1.06亿元取得采矿权,并出让8%的税后利润给地方。

2006年10月,孙善武被调查,其家人也遭到监视。2007年12月29日,孙善武在省政协会议上被带走。

而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正是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的兄长(也有称是堂兄)。

报导说2013年5月,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出狱后,就一直在为父亲的案子奔走申诉。山东省高院已收到了孙善武案的再审申诉材料;9月底,律师前往秦城监狱与孙善武会面。

刘宇萍介绍,已有数位证人表示愿意出庭为孙善武作证,并有证人表示受到刑讯后才被迫指控孙善武受贿。

刘宇萍的律师称,山东省高院的法官当面接收了材料,“山东省高院的说法是,案件已经受理,新年后会调卷审阅,决定是否立案”。

据报导,孙善武被置于死地的直接原因是,他在给中央巡视组的信中提到,腾尚富积极造势,大肆散布“富川公司在北京找的靠山是罗刚,富川继续经营后,罗刚将在富川公司占有相当比例股份并出任董事长。” 孙善武正是在信中披露了罗干、周永康、贾庆林等人联手以权势为罗干家族侵吞国有资产4700亿充当保护伞的内幕,而被判处死缓的。

    责编: Amy

    上一篇: 日本两名公主样貌PK

    下一篇: 少林寺建澳大利亚分寺 释永信赴澳支付2040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