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顾瘫痪病妻28年 拒绝子女轮流伺候母亲
2015-03-10
在胶州,王述瑾和崔砚臻是一对感动了无数乡邻的老夫妻。48年前,崔砚臻嫁入王家,因贤惠孝顺被赞誉为好媳妇。28年前,她患上了帕金森氏综合征,渐渐失去了自理能力,丈夫王述瑾不愿给儿女添麻烦,而是独自一人照顾起了病榻上的老伴,就像照料婴儿般悉心看护了她近30年。

  “过年好!”9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铺集镇北龙池村北侧的四间低矮平房,已经71岁的王述瑾快步走出来,热情地打招呼。屋里,躺在炕上的崔砚臻不断地抖动着手脚,长期的疾病折磨让她的脸有些浮肿变形,骨骼也严重萎缩,手指、脚趾等关节变形弯曲。老王将妻子身上的毛毯向上拉了拉,告诉记者,老伴已经不能说话,眼睛也睁不开,时常神智不清,他必须时刻守在妻子身边。

  王述瑾1967年与大自己两岁的崔砚臻结婚,育有一儿二女。婚后,无论是相夫教子还是孝顺公婆,崔砚臻都受到乡邻赞誉,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媳妇。1987年,崔砚臻开始感觉手脚不听使唤、浑身无力,后来被诊断为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

  “以前她是最好的媳妇,现在她病了,我也要做最好的丈夫。”老王说,由于一开始他们没有意识到崔砚臻病情的严重,耽误了治疗,崔砚臻病情恶化很快,慢慢变得不能自理。虽然只能卧床,但崔砚臻胃口很好,老王总是格外用心为她准备一日三餐,剁肉丸、做荷包蛋、做汤菜,变着花样给老伴做一些可口的软食。吃饭时,王述瑾先将饭菜嚼碎,然后用小勺喂给老伴。“孩子们都已成家,也有自己的工作,不能影响他们。”王述瑾告诉记者,他多次拒绝了子女“轮流伺候母亲”的想法,决心一个人照顾老伴。平时他经常帮老伴按摩、锻炼肌肉,每隔一小时为她翻一次身,从未让老伴得过褥疮。老伴大小便勤且不能自理,也都是老王帮助打理,时间长了,老伴只要一声呻吟、一个动作,老王就知道她要干什么。“照顾她就跟照顾婴儿一般,要耐心和细心。”谈话期间,老王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老伴。现在让王述瑾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比她先“走”。“不知道孩子们能不能像我这样细心照料她。”王述瑾拍着妻子,眼角流下了两行热泪。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从香港除牌 已上市近半世纪

    下一篇: 两会期间最近疯传的两个小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