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身份 港媒记者惊爆两会秘闻
2015-03-13
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一直是无用也无益,只是像有些有限的娱乐价值的年会。外国观察家指,中共最高立法机构“人大”其实是中共的“橡皮图章”,“政协”咨询机构也不过是个“摆设花瓶”。

两会提案议案背后的真相

面对不透明的中共政治,香港《南华早报》于3月13日发表的关于两会讨论议案的文章。这位港媒记者通过隐藏身份,给不透明的中共政治照射进一点亮光,以便让读者得以了解一点碎片化的信息。

据港媒记者爆料,该港记无意中旁听了政协科技界别的小组讨论。这个讨论会没什么记者旁听,或许因为一般认为科学家和工程师在这种场合不会制造什么新闻。

但令该记者大感意外的是,与会代表讨论的议题极有意思,还不乏绘声绘色将一些小道消息:大学里的贪腐丑闻、中国技术如何在国内行业不敌海外技术,以及北京一些大型院校可能迁至天津、以舒缓首都拥堵情况的传闻等。

许多与会代表都热切讨论这些议题传闻,但当会议主持人发现有记者在场时,随即敦促与会代表谨慎发言。该主持人提醒说:“要是记者明天把你们的话刊登在报纸上,配以抢眼的标题,你们可能马上成为名人。”

这番话无疑为讨论会浇上一盘冷水。有些人干笑几声,随即会场陷入一片不安的肃静。

其中一位发言最热烈的代表转过头来,祈祷般双手合十,向港记说,“请不要引述我的任何言论,我说的一切都是网上看来的,不应被视为可靠消息。”

两会看中国政治黑洞

每年两会的议案、提案合计超过1万件,但媒体只会对极少的提案进行介绍性报道,多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无法进入公众视野。民众不仅不了解大多数提案的内容,对提案的答复与处理情况也毫不知情。

这种不透明状态,使得两会提案的实际解决率并不高。两会期间议得热热闹闹,两会一过,相关部门态度也随之变冷。民众无法了解内情,难言敦促落实及监督的权利,承办部门对提案处理敷衍应付已成为常态。

一些“雷人”的提案年年在两会爆出,常因观点荒唐或违反常识,引来网民炮轰或吐槽,极具轰动效应。于是每年两会,民众只记得一些代表的雷人语录。当然,也有一些有价值的提案受到社会的关注,例如有代表和委员年年都把公务员的财产公开作为自己的提案,但年年都没获得处理结果。

喜剧演员巩汉林今年在两会上怒斥官员“财产申报条件不成熟”之谬论也引发网民的热议。巩汉林说,官员财产申报,还要条件?号称父母官的官员们,如果你拿的只是纳税人给你发的工资,没有贪污受贿,没有卡,没有移民海外转移财产,没有财产来历不明,没有灰色收入,面对每分钱你都问心无愧,还有什么可不敢申报的?

就此提案有网友表示,“财产申报条件不成熟”的意思是:一我刚上位,还没有贪够。二我的资产还在国内,还没有转移。三我的固定资产过多,现在没有接盘。四我还想上天再借五百年,我的资产还不够我十代人花。五老子就是不申报,你们草民能奈我何。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曾庆红儿子在央视选妃 股份制改造得风得雨鲸吞巨额财富

    下一篇: 港媒:习改组中央警卫局清除令计划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