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机场明年向离境客收180元建设费
2015-03-18
香港行政会议昨日(3月17日)宣布批准兴建赤腊角机场第三条跑道,预计造价1415亿港元。机管局计划通过自行集资,包括明年起向每名离境旅客征收180元机场建设费。有香港立法会议员则表示180元的收费过高。
昨日上午,行政会议通过香港机场第三跑道计划后,运输房屋局及机管局公布,跑道的最新造价为1415亿元,较2012年的1360亿元估价高出55亿元。建设项目包括加建新跑道、增加57个新停机位、兴建相关捷运系统及建设新跑道候机楼和停机坪及扩建二号客运大楼等。

机管局预计,第三条跑道项目若能在明年如期动工,可于2023年完工,料每年可额外处理3000万人次客运量。由于机管局计划通过自行集资,包括明年起向每名离境旅客征收180元机场建设费。同时向航空公司增加征费15%,恢复至2000年前的水平。

至于融资渠道,机管局计划经由3个方向进行,包括计划运用内部资金、留下的盈余投入三跑项目、未来十年暂停向政府派息外,同时打算向市场举债,通过银行借贷、发债等方式自行融资,比例则各占三分之一。目前,具体的融资方案还未最终决定。

不过,有政党认为180元的离境收费水平过高。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表示,现在机场离境税120元加上180元,届时旅客使用机场便需缴付300元。他担心收费过高会影响旅客到港及外游意欲,他建议机管局调低有关收费,并考虑延长回本期。

机场第三跑道计划涉及空域管理问题也备受关注。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指出,现时空域管理混乱,机管局在决定兴建第三跑道时,完全没有跟国家民航局签订协议,交代如何跟内地邻近机场分配空域使用。

另外,若2007年国家民航局已保证兴建第三条跑道后,机场每小时升降可达108班次,质疑当局为何要“慢慢”调升至108班次的原因?政府必须解释清楚。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建设获批 料造价约182亿美元

    下一篇: 云南官场再震荡 仇和原秘书副市长谢新松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