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的复活节传统民俗
2015-04-05
荷兰的复活节由三天组成,耶稣受难日(Goede Vrijdag,复活节之前的星期五)、复活节首日(今年在4月5日周日)和复活节次日(今年在4月6日周一),每年的复活节都是接下几个月一连串节假日的开始。虽然“复活节次日”(星期一)是法定假日,但耶稣受难日(星期五)对大部份雇员都是正常工作日——除政府公务员以外。

下面是复活节在荷兰的一些习俗:

居家装饰
荷兰人十分热衷于复活节彩蛋和各种迎接春季来临的装饰,传统上家家户户要挂起装点着木制小彩蛋和蝴蝶结的柳树枝,随着时代演变,装饰物变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精致——看到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装饰产品你就知道了。

复活节早餐盒
如果你家有读小学的小朋友,学校可能会给他们布置复活节作业——每人制作一个复活节早餐盒,带来学校送给一名同班同学。小朋友们在一只鞋盒上画满复活节装饰,里面装着一顿美味的早餐。有些学校规定复活节早餐盒里不得放果酱等甜食、白面包、甚至巧克力蛋——听起来很奇怪,可能是为了让大家都能享用有营养的早餐吧。


复活节活动中,小孩子们很喜欢各式美味的巧克力彩蛋和找复活节彩蛋的游戏。(Fotolia.com)

“早午餐(brunch)”

在荷兰,全家人在复活节一起享用一顿长长的早餐是一项传统。各式各样的奶酪、熏肉、卷蛋饼、鸡蛋、鸡蛋,还有鸡蛋!你还可以在复活节里买到小羊形状的黄油块。复活节早午餐里不可缺少的是“复活节面包”,和圣诞节面包并无大异,只不过前者用黄色丝带包装,后者用红色丝带。犹太面包“玛佐饼Matsos”也是荷兰复活节必备食材。

鸡蛋彩绘


复活节(Pâques)是由来已久的传统宗教节日。图为复活节彩蛋 (Fotolia.com)


荷兰人在复活节还有在熟鸡蛋壳上绘制美丽图案的习俗。而且在blokker或intertoy还有售专门画彩蛋的小支架,否则很容易弄得满手都是颜料。画彩蛋可是荷兰十大民俗中的第五名。来自禽蛋市场的数据显示,在复活节长周末,全荷兰吃掉了3500万个鸡蛋
向罗马教廷贡献鲜花
荷兰的鲜花出口业众所周知是十分发达的,29年来,荷兰每年向罗马的教皇献上鲜花装点复活节,迄今共计4.2万朵郁金香。而每年,罗马教宗都用荷兰文道谢说:“bedankt voor de bloemen”,荷兰的电视也在新闻里播放了这句致谢。除了在2013年,弗朗西斯教宗是用意大利文道谢的。

复活节庆祝活动

节日当然少不了庆祝活动,荷兰的庆祝活动有复活节集市、餐厅里供应复活节特别餐、游乐园里举办复活节主题等等。还有一个很著名的活动叫Paaspop festival,这个活动从1985年起每年在被布拉邦特的Schijndel小镇举行,吸引大约1.5万人。Passpop之后荷兰的各种节日纷至沓来。也有许多的人有复活节去城外家具集市赶集的传统。

复活节篝火
复活节篝火在荷兰某些地区还保留着传统,大约在Drenthe、Groningen、Overijssel、Twente、Friesland和Gelderland,但是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不同地区的复活节篝火庆祝时间不同,点燃的东西也不一样。Overijssel的Espelo镇保持着人工点燃的最高篝火记录——27米高,而且没使用火炬支架。他们也保持着有支架火炬的最高火焰记录——2012年的45.98米。
    责编: Amy

    上一篇: 本世纪最短月全食 罕见“血月”现墨尔本天空

    下一篇: 三岁来英国 50年后仍是非法移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