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研究千年佛像 内藏盘坐僧侣木乃伊
2015-02-23


荷兰研究人员对一座千年佛像进行电脑断层扫描,其图像呈现佛像内藏一个僧侣木乃伊。(网络)

荷兰研究人员对一座千年佛像进行电脑断层扫描(CT),赫然发现佛像内藏着一个保持盘坐姿势的僧侣木乃伊。此一发现具有文化上的重大意义,因为这是迄今已发现的唯一一个中国佛像木乃伊。

据《荷兰时报》报导,这座佛像可追溯至11或12世纪,它内部包裹着一具名叫柳泉(Liuquan,音译)的中国佛教僧侣的遗体,此遗体还维持打坐状态,现已变成木乃伊。有些佛教徒认为,该佛像中的僧侣并没有死去,只是进入了另一种更高深的境界。

此佛像与木乃伊曾于去年在德伦茨博物馆( Drents Museum )展出,这是这项文物在中国被发现之后,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展示。

由佛教艺术和文化专家布鲁因(Erik Bruijn)所主导的研究团队对这座佛像进行电脑断层扫描,其图像完整呈现内部的僧侣遗体样貌。研究人员也对遗体的胸腔和腹腔进行内窥镜检查,结果在腐烂的物质中找到一些印有中国古代文字的纸片。

此外,研究人员还采集骨头的样本以便进行DNA检测。相关研究结果将以专题论文的形式发布。

此次在佛像中发现僧侣的木乃伊,具有文化上的重大意义,因为这是迄今已发现的唯一一个这种形式的木乃伊,也是唯一一个提供给西方
从事科学研究的中国佛像木乃伊。

此佛像已被送往匈牙利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直到2015年5月。
    责编: Lily

    上一篇: 伊斯兰国法反恐专家:IS绑架人质非为赎金

    下一篇: HSBC高管欧智华被曝在瑞士银行存巨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