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密者来自政法委?毕福剑受处罚引激辩(图)
2015-04-09

中共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网络图片)

中共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戏骂毛泽东和中共的视频在网路疯传后,上传视频者被曝光有政法委背景。当局则已开始对毕福剑处罚。而毕福剑事件引发大陆舆论“左右”激辩持续发酵。有大陆媒体就刊文以文革为教训,力挺毕福剑,指政治侵犯隐私,以后饭局还敢愉快地聊天吗?

毕福剑视频事件引发效应 官方动手处罚

4月6日被上传网络的《央视名嘴毕福剑酒后歪歌调侃毛泽东引非议》视频引发轩然大波。据视频显示,毕福剑在饭局上,以唱文革期间的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少剑波的《我是工农子弟兵》笑骂毛泽乐和中共。毕在表演完还隐约有一句说“别放到网上”,但当天视频还是被放在了网上。

毕福剑视频网络曝光后,引发网络热议。有毛粉发起集体抗议和投诉,要求央视开除毕福剑,但有许多网民力挺毕福剑。

不过,中共官方已开始对毕福剑视频事件作处理。有消息指,中共央视4月7日新上任的台长聂辰席给予毕福剑停播节目4天处罚。4月8日,央视声明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中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同日也宣布撤销毕福剑“形象大使”称号。

谁告发了毕福剑? “大五毛”与政法委鬼影隐现

毕福剑视频曝光后,上传视频的人也成为舆论焦点。有网民表示,第一,可能是一起喝酒的人。第二,是餐厅服务员,第三是这个聚会场所内有监拍镜头,但后两种可能性很小。

据《苹果日报》报导和网民爆料,参与饭局的人,有为毕福剑唱评鼓掌的,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军方艺术学院教授刘大为少将和毕福剑的外事助理兼秘书刘瀚锴。视频画面中坐在毕福剑旁边离镜头最近的男子疑似是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史国良。

微博有网民宣称,已经将视频上网的人搜索出来。“出卖老毕、当天用手机录像并发到网上的人”是张清。

随后,再有署名“深夜走过长安街”的网民爆料称,东博书院隶属北京东博华文文化发展中心,法人是大陆知名的“大五毛”孔庆东。东博书院秘书长张清,在唐山政法委下属机构工作,长年在京,长期病假空饷,前年病假条由丰台一家医院开出。

有网民跟贴表示:“原来是孔庆东的人!难怪!”

署名“哈拉巴基”的网友称,毕福剑的视频疑被“掐头去尾”……和区伯嫖娼是一样一样的。特务国家特色!……

《新浪网》8日的报导也称,东博书院秘书长张清在微博连续发了多条批评毕福剑的博文,第一条发自4月6日10时。张清称毕福剑私下唱歌攻击“人民领袖和解放军”,“这样的吃饭砸锅分子竟然在央视受重用,不发人深省吗?……强烈要求央视将毕福剑开除!……”

舆论“左右”混战 陆媒批政治侵犯隐私

针对毕福剑视频事件,多个大陆媒体刊发评论文章,批评毕福剑。其中《中国青年网》8日发布了一篇被网民称为奇文的文章〈毕福剑欠全国人民一个道歉〉。不过很多网民说,“请中国青年网不要代表我”。

《新浪网》4月8日则刊文〈毕福剑摊上大事,以后饭局上还敢愉快地聊天吗?〉力挺毕福剑。

据该网调查显示,截止发稿时间,有16646票反对毕福剑主持的节目被停播4天,占了参与投票总数的54%。

报导以文革类比说:“在文革中,领袖被神化,领袖的塑像、画像哪怕被不小心弄脏了,也是一桩罪状。”还引用网友@天佑rooster说:“毕福剑事件再次提醒善良的人们,文革就在身边啊!”

又引述北京律师王维维认为,毕福剑在参加宴席时的场合应属于个人私生活范畴。且在视频结尾处,毕福剑提出不希望拍摄者擅自传播。因此,曝光视频者涉嫌侵犯了毕福剑的隐私权。

报导郑重质疑当局打击毕福剑:“中国没有一条法律规定私下里言语冒犯已故国家领导人要遭受法律惩罚,《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

报导最后担心地表示:政治仍在侵入私人领域。以后饭局上还能和小伙伴愉快地聊天吗?
    责编: Lisa

    上一篇: 烟台前副市长案开审 被控收受400多万

    下一篇: 传戴相龙女婿拥千亿炒港股 买啥啥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