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违约首例!天威集团债券无法付息
2015-04-21
中国变压器生产商保定天威集团公告,未筹措到4月21日到期、于2011年所发行15亿人民币债券的利息8550万人民币,能否支付该笔债券利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天威若未取得外援、无法按时付息,恐成为中国国有企业倒债违约的首例!


中国保定天威集团公告,未能筹措到今日到期的债券利息8550万人民币,恐成为中国国企违约的首例。(摘自网路)

天威集团为中国国有特大型中央企业“中国兵器装备(又称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旗下公司,受新能源产业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等冲击,2014年合并报表钜额亏损101.4亿人民币。天威这笔规模15亿人民币的5年期债券将于2016年到期,债券价格本月已重挫7.1%,剩面额的85.62%。

中国大部分发债的企业都具有政府支持的背景,此前当地债市只有民营企出现债务违约情形,包括本月超早的中科云网公司,及去年的超日太阳能公司。

信评机构中债资信数据显示,天威集团净利已连4年亏损,迄2014年底,集团帐面总资产129.17亿人民币,但总负债达209.53亿人民币,处于严重“资不抵债”。另一信评机构联合资信3月已把天威的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表示其债务偿付极度依赖外部支持。

中媒“第一财经”报导,今年以来,天威的债权人包括银行、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都相继采取措施讨债,欲透过银行融通贷款来周转付息的难度很高。

上海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天威集团距债务违约只有一步,但不到最后一刻,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海通证券汇整数据显示,在中国企业未清偿的债券当中,91%为具有政府背景的企业所发行,只有6%来自于民营企业。

中国企业负债金额已是全球最高,据信评机构标普(S&P)资讯,迄2013年底,中国公司债务水准达14.2兆美元,甚至超过美国公司债务13.1兆美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媒:李克强发飙 暴露中南海一〝奥秘〞

    下一篇: 〝福建首虎〞政商根底被揭 对习近平反腐有深远意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