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无预警降存准率需留意人民币风险
2015-04-21
中国人民银行无预警公布,从20日开始,调降各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指出,这是大陆宽松货币政策的一环,接下来得留意是否降息,毕竟民众的人民币存款,若降息牵动人民币贬值,就可能本、息都损失。

继今年2月调降存准率0.5%后,中国人民银行19日再宣布,将所有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下调1个百分点。这次下调存准率的力道高于市场预期,预估将释放出1.2兆至1.5兆元人民币。

就在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14第四季度的7.3%回落至7%,创下六年来的新低。

中国2014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是1990年以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

规模与时机

中国经济面临房市降温、市场饱和、坏债增多的困扰,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能维持7%已是乐观估计。

中国政府会通过一系列的金融、货币、市场政策调控给日趋放缓的世界第二大经济输血打气,是国际经济金融分析人士的一个共识。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说,虽然在中国近来有关的经济数字公布后,央行采取行动本身并不令人意外,但选择采取行动的时机则令人有些意外。

《经济学人》说,投资者会把“降准”当作进场入市投资股票的信号,而中国股市在过去六个月上升了四分之三,且呈继续攀升势态。

有人认为中国央行目前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冷却股市,至少等到股市上升浪潮结束后再采取宽松货币供应的政策。

《经济学人》说,看来中国政府似乎是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大于股市泡沫。

【免责声明】“本文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无视泰国禁赌令 中国大妈曼谷机场公然打牌

    下一篇: 中国南车北车暴跌 引恐慌抛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