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习王一动作 两个政治局委员将受压
2015-04-21
4月21日,中共官方媒体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女),调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徐海荣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在今年中共两会之后,在习近平把打虎最后目标锁定为江泽民之后,习近平王岐山加快了打虎步伐,全国多个省市的高层官员更换,习近平重新布局中共地方省市官场人事布局,是彻底清除江泽民势力的步骤之一。在天津、上海等地空降纪委官员之后,新疆纪委书记空降重庆,现在宋爱荣是否担任重庆市纪委书记还不知道,但此举是延续了空降纪委书记的行动。

由于重庆和新疆这两个地区都是江派的重要窝点,宋爱荣从新疆调往重庆任职,横跨江派的两个窝点,就显得不同寻常。

先看重庆,从薄熙来倒台到被判刑到现在,已经有3年的时间,但是,由于薄熙来的真正罪行并未得到全面清算,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运动中犯下的罪行和冤案,并没有被追究和得到纠正,重庆官场从高层到基层的许多当初追随薄熙来、在唱红打黑运动中犯下罪行的官员,还在重要职位上。

再看新疆。新疆一直是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窝点,长期控制在江派周永康手中。据悉,新疆也是薄周政变计划中三条退路中的一条。2010年4月之前,新疆一直被周永康的心腹,被称为“新疆王”的王乐泉把持长达15年。2010年4月,王乐泉被调离新疆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周永康的副手。此前媒体曝出消息,接替王乐泉的张春贤正在接受调查,问题包括自张春贤上任新疆党委书记以来,新疆不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还有张当年靠周永康推荐上位,以及2012年周永康被安排在新疆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时,张春贤涉嫌违纪为周拉票等。

随着习近平对江泽民集团打虎的深入,江派的主要窝点省市成为了主要目标,江苏、海南、云南等地官场震动,江派官员不断落马,如今的重庆和新疆也不例外。新疆纪委书记空降重庆,能否将要展开对重庆薄熙来势力的全面清洗、以及由何人补缺新疆纪委书记的职位、新疆周永康势力能否也将得到有效的清洗,都是下一步值得关注的焦点。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上任两年多来,薄熙来在重庆造成的冤假错案并没有得到有效纠正,薄熙来的残余势力尚未得到彻底清除,重庆也还一直未有较有分量的老虎落马;同时,在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薄熙来落马后,当时北京有消息指称,中央要求所有常委对薄熙来和周永康的问题表态,吴邦国已经受到“警告”。薄熙来被免除职务下台后,外界一度盛传自称与薄熙来关系“如鱼得水”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将官位不保,但出人意料的是黄依然是“不倒翁”。据称黄奇帆完全是吴邦国的人,既是吴邦国的马仔,也是他的幕僚。港媒曾披露,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黄奇帆被贺国强紧急传召进京汇报,其间黄奇帆匆忙拜见其“后台”吴邦国。黄奇帆和吴邦国是否在未来局势发展中被触及,也值得关注。

习近平王岐山调新疆纪委书记去重庆的这一动作,使得两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传闻被调查已久的新疆书记张春贤,都将感受到压力。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某装甲团数据失实 “神炮手”炮炮打空

    下一篇: 大陆土豪带180万欧元出国游 怕打劫竟这样藏钱...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