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局势严峻?突然叫停大型公众活动(图)
2015-05-01

警察在天安门广场巡逻戒备。 (法新社资料图片)

  在中国大陆,当局突然叫停了在北京的许多计划好的大型公众活动。有外国媒体认为,这突显中国当局对大规模群众聚集的担忧。有专家分析说,这种情况突显了目前北京政治局势的严峻。

    今年春天以来,北京市多个非官方组织的大型公众活动被突然叫停,包括自然之友组织的地球日活动和重金属乐队的演唱会。美联社4月30号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北京当局一系列大型活动的突然叫停,对往年在春夏两季进入高潮的北京娱乐圈的活动造成了阴影。一位演唱会组织者表示,今年北京的大型活动被最后时刻叫停的机会非常高,因为北京市有关当局对大规模人群聚集的活动感到担心。如今年新年期间,原计划在北京举行的多个大型庙会活动被命令降低规模,摩天大楼的亮灯活动也被临时取消。许多非政府组织人士,也包括一些大学教授都认为,中国当局明显对大型社会活动加紧了控制。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就此认为,目前中国社会治安不佳、民怨上升,应该是当局担忧有群众大规模聚集的活动,“一个是社会治安问题严重,他们恐惧民众大规模聚集,担心会出现什么恶性事故,比如上海踩踏事故,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章博士分析说,最近两年,习近平开始反贪运动,中共内部权力斗争逐渐激化,也是当局担忧害怕的原因之一,“不光是管治的问题,也还有内部权斗。王岐山说的,反贪是两军胶着。所以每一个动作都要考虑得很仔细。习近平他们对江派势力的清理,进入关键时刻,都可能反映到社会上来。”

  美联社的报道说,除了首都北京之外,在中国其他大城市,实际上也有类似趋势。各种非政府组织主办的活动越来越困难,突显中国当局对民间社会的不信任。

  美国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中国当局对大型活动管控日趋严厉,确实有技术上的原因,“上海踩踏事件,得出的教训现在还消化不了,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对付大规模人群,技术上还没有消化这个事件。”

  李先生表示,随着中国大陆逐渐开放,各种民间的声音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政府对此感到非常不安。比如前不久发生的女权五姐妹事件,五位年轻女性因为公开呼吁公众关注对女性的性骚扰问题而被北京警方拘捕控罪,这在过去是不会发生的,显示目前北京警方对任何民间活动都非常担心。另一方面,过去两年中共最高权力圈内斗激烈,很多部门面临大规模换血,这也是当局不愿意看到太多民间活动的原因。李洪宽说,“周永康这个大老虎揪出来之后,他的亲信,包括公安、情报、国安、国保都在大换班,现在正是混乱时期,他们当然宁愿别出事,下面官员也是这样,因为现在都是官员承包,出事就换掉了,所以他们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美联社报道,一些在北京的西方人士认为,北京对包括各种音乐活动的限制,突显中共当局可能不愿意看到西方文化在中国发生影响。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在中国,所有事情都会和政治稳定挂上钩。一位北京的评论人士认为,这些大规模文娱活动被取消,突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和民众的不信任和担忧。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纪委网站透露"美女副主席"刘迎霞违规(图)  

    下一篇: 又一外逃加拿大贪官曝光 华人超市打工(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